宝刀未老不言休 耄耋艺人仍在线上忙乐

胡枫(上排左起)、刘兆铭、叶振棠、游本昌(下排左起)、谢贤、Tom Jones都是知名乐龄艺人,年纪都在80岁以上。(取自互联网、艺人面簿、创时代、Live Nation。)
胡枫(上排左起)、刘兆铭、叶振棠、游本昌(下排左起)、谢贤、Tom Jones都是知名乐龄艺人,年纪都在80岁以上。(取自互联网、艺人面簿、创时代、Live Nation。)

字体大小:

娱乐圈不少乐龄艺人虽已年过花甲,仍活跃线上。香港的胡枫、谢贤、叶振棠;中国大陆的游本昌和美国的Rod Stewart等,活力充沛,积极向上。他们宝刀未老,有的还即将来新开唱,魅力与气魄不亚于年轻艺人。

人生七十古来稀,但随着科技医学进步,人生八九十越来越寻常。进入耄耋(mào dié)之年的明星,也越来越多仍活跃于线上的例子,比如香港的叶振棠和美国的Rod Stewart(洛史都华)都要来新加坡演唱。

先说唱红《忘尽心中情》《大内群英》《浮生六劫》《大内群英》《太极张三丰》等1980年代港剧金曲的资深歌手叶振棠。他将在4月底前来新加坡担任张德兰演唱会的特别嘉宾。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自爆目前视力只剩一成,但生活与工作并未受到严重影响。上个月才庆祝80岁生日的他,谈话时仍流露对生命乐天,令人佩服。

叶振棠是20世纪港剧黄金时代的著名歌手之一,唱过香港无线(TVB)、亚视两台不少经典剧集歌曲。记者和他一聊,才知道他10岁时发过一场高烧,父母知识不丰,延误送医,到了医院才诊断出患上伤寒症,加上猩红热并发症,最终导致视力受损。他说:“烧坏了视觉神经,烧坏了很多细胞,所以我两只眼睛变成弱视。”

叶振棠自爆目前视力只剩十分之一。(创时代提供)

他透露年轻的时候还好,“但现在只剩下平常人的十分之一,在三英尺(约91厘米)内我才看得清楚。”还说三英尺外的东西对他来说只是个模糊的形状。

叶振棠曾经二婚,第二任妻子已去世,两人没有孩子,但他和第一任妻子生有一儿一女,并有三个孙子。他目前独居,即使视觉有障碍,也没有佣人照顾,他说已经习惯了,生活起居可以自己照顾。

如果有演出,他会安排一个助理帮忙,“演出前会排练几次,熟悉走位。”如果舞台灯光昏暗看不清楚,他笑说那就站着不动就好。”还幽默地说:“这样也好,看不到观众的样子与反应,就不会紧张而怯场。”

80岁叶振棠 还要回报社会

叶振棠透露目前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每个月平均一到三次,北美则每年一次,去年就唱了12场,“希望能唱到不能再唱为止。”

养生方面,他每天只要睡眠品质好,睡七八个小时便足够;每天会散步、晒太阳;吃东西会避开脂肪,此外没有太多顾忌。他也坚持每天练歌一小时左右,难怪自认登台时游刃有余。不过,由于视力问题,演出时提词机对他毫无帮助,所以他会确保歌词一定都牢记脑海。

不仅工作、生活如常,叶振棠80岁还不忘回报社会。他将在下个月推出纪念专辑《叶振棠80》,找来多位好友如谭咏麟、叶丽仪、刘德华、米雪等翻唱自己的电视剧歌曲,专辑只限量发行5000张。自从年少视力因发烧受损,他就想有一天能帮助跟他一样有眼疾的病人,专辑在扣除成本后收入所得将全数捐给眼科医院。

记者问叶振棠踏入80岁的感觉,他说:“开心,年龄只是数字,我感觉跟60岁时差不多。”“保持开朗,过得充实”是当下的人生格言。他也坦言比一些较他年轻的艺人状态更佳。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年中在香港红馆首开个人演唱会,一旦实现愿望后,他就不会再做商演,只参与有意义的慈善演出。

叶振棠在1970年代时,曾与陈洁灵及另外四人组成新特乐乐队,并曾到新加坡的酒廊登台。他曾在本地逗留半年,对这里有一份亲切感,毕竟这里也是他去过最多次的国家。“早期的新加坡很舒服,没有那么多车辆,现在则很繁荣。”

叶振棠参与的张德兰最佳作品演唱会,将在4月28日(星期日)晚上7时30分于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92岁胡枫 港媒最常见乐龄艺人

把活到老工作到老贯彻得最彻底的华人艺人,一定是胡枫了。两年前,他以90岁高龄站上红馆个唱舞台,刷新艺人纪录。两年后,他仍是港媒上最常见乐龄艺人中的最高龄者。2024才开年两个月,已见他频密的公开行程,也反映出他的充沛活力。

胡枫在寿宴上与孙子、孙女合照。(取自艺人面簿)

2024年1月,他为香港商业电台叱吒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担任开场嘉宾,大唱张学友与黎明的歌曲,且坐完全场毫无疲态,成为台下一众年轻歌手的榜样。接着他又为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担任颁奖人。18日,他庆祝92岁生日广请艺人好友出席,还跟上时代大拍小红书。资深艺人谢雪心转当美食网红,请他亮相;袁伟豪儿子的百日宴,请他出席。从社媒视频中,还可见他出席一个晚宴,席间上台跟任达华合唱。

他参演的港剧《你不是他》才跨年播出,紧接着他参与的电影《饭戏攻心2》又上映了,而且创下贺岁档票房第一的纪录。他又跟着导演及两为同样高龄演员罗兰、黎彼得,一起出席早场谢票,非常敬业乐业。

90岁游本昌 凭《繁花》再度翻红

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游本昌40年前凭电视剧《济公》在新加坡创下破百万收视,没想到90岁这一年,凭电视剧《繁花》在沉寂数十年后再度翻红,成为最高龄顶流,并获颁终身成就艺术家。他致词时以自身经历勉励大家耐心坚持,“只要向前,六七十年一定会被看到”,励志言语深深感动同行与网民。

胡歌(右一)和陈龙(左一)到老人院探访游本昌夫妇。(互联网)

年初,有网民晒照,曝光《繁花》演员胡歌和陈龙提着伴手礼,到养老院拜访游本昌夫妇的情景。游本昌开门见到两人后开心地鼓掌,原来他聘请的帮佣八年没回老家,最近弟弟即将结婚便回家探望,所以游本昌夫妇选择暂住养老院20多天,之后才回家。 

87岁谢贤 历来最高龄影帝

谢贤受媒体关注度,一点都不输儿子谢霆锋,他在前年以《杀出个黄昏》夺走香港金像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历来最高龄影帝,显示姜是老的辣。当然,他也是同龄艺人中,感情生活色彩最丰富者。

谢贤(左二)、前妻狄波拉(左三)和陈淑芬(左一)今年春节欢聚一堂。(互联网)

不过上个月,网上突传出他健康欠佳,甚至瘫痪入院的假消息,引人担忧。然而,张学友、张国荣的前经纪人陈淑芬到他家拜年,晒出合照驳斥谣言,更直呼带头造谣的网民“在新年诅咒老人家行为歹毒”,也意外曝光同席者有谢贤的前妻狄波拉。陈淑芬说,谢贤目前的精神状况非常好,“有说有笑地吃着萝卜糕,看着电视,非常开心!”

年老艺人容易被造谣健康出问题,谢贤是最好的例子。他2022年上台领奖时,被拍到“嘴歪”的画面,被传疑似中风,后来是林家栋透露谢贤其实只是年纪大了,正在做换牙手术,才让大家安心。 

92岁刘兆铭 思路清晰表达力强

30年前来新拍摄经典剧《金枕头》的刘兆铭,曾多次进出TVB,留下不少精彩作品。2012年,他经历丧妻之痛,在太太离世后心情低落,自此淡出幕前,甚少公开亮相,只是间中与朋友聚会。

刘兆铭(中)邀请高志森(右一)与焦媛到家中共聚。(取自艺人微博)

2023年91岁的他,邀请导演高志森与知己焦媛到家中作客,在微博晒出与的合照,刘兆铭坐着轮椅行动不便,但高志森形容他口齿伶俐、思路清晰,表达力强,一谈三个半钟,饱满精神让高志森印象深刻。他的家里也难得曝光,墙上挂着不少书法、画作以及昔日剪报,一片书卷气。

92岁谭倩红 身体仍壮健

凭TVB情境喜剧《真情》中“容姨”一角深入民心的谭倩红,20年前已淡出幕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五年前在容祖儿演唱会台上合唱,之后只间中在不同聚会照片中现身。

“容姨”谭倩红(左)与编剧陈宝华相聚。(互联网)

2024年初,92岁的她与该剧编剧陈宝华重聚,分享合照时活泼开朗的形象唤起网民的记忆。照片中的她依旧发量茂盛,面容饱满,脸色红润,笑容伶俐,站立时不必使用拐杖,看来身体依然壮健。

91岁周骢 生死看得豁达

与谢贤同样从粤语片演到港剧的周骢,是许多观众心目中的慈祥爷爷。他2016年在获得TVB颁发“万千光辉演艺人大奖”,赢尽后辈掌声,并在2020月离巢淡出。他晚年照顾饱受坐骨神经痛困扰的患癌爱妻,直至她于2018年与世长辞。他在访问中透露自己对生死看得豁达,已留下遗嘱,只求临终前能吃到心爱的食物,还说自己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若最后能笑着离去,已觉死而无憾。

周骢(左)与张国强(右)约饭,偶遇郑则仕(中)。(取自艺人微博)

他近年已甚少公开露面,今年过年前,他和张国强相约饮茶,更偶遇郑则仕,才促成“世纪合照”。张国强说,周骢精神奕奕,行得走得,老当益壮。

80至83岁西洋群星

洋星表演到七老八十也很常见。根据网上资料,美国乡村民谣音乐人Willie Nelson可能是当下仍活跃的最高龄歌手。不过他在新加坡的知名度不大,比他知名的活跃乐龄歌手还有Tom Jones、Ringo Starr、Cliff Richard(83岁以上)、Bob Dylan(82岁)、Paul McCartney(81岁)与Mick Jagger(80岁)。

Tom Jones 3月在新加坡的个唱门票已卖光。(Live Nation提供)

巧的是,Tom Jones和小他四岁的“弟弟”Rod Stewart,在这个月将在新加坡擦身而过。Jones个唱于3月10日举行,票已卖光;Stewart则是同月16、17日开唱。Stewart原定的亚洲巡回包括马泰菲港,后来却取消,最后他只将到新加坡和日本演唱,类似Taylor Swift(泰勒丝)的演出行程。背后因素是否一样不得而知,但已让许多买不到票的歌迷扼腕。

Rod Stewart 2024年的亚洲巡回演唱会只包括新加坡和日本。(MBS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