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高价收购瑞信中国业务 料面临更严格审查

瑞士信贷在中国的财富业务去年关闭后,主要由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组成。图为去年11月摄于瑞士伯尔尼的瑞信。(路透社)
瑞士信贷在中国的财富业务去年关闭后,主要由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组成。图为去年11月摄于瑞士伯尔尼的瑞信。(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对瑞士信贷在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收购价,意外高于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 LLC),预料将面临中国官方更严格的审查。

彭博社星期一(2月26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有意通过收购瑞信,建立证券业务。不过,中国官方为了帮助金融业向全球竞争开放,更偏向外国卖家,因此蚂蚁集团料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中国官方的偏好,让目前拥有瑞信掌控权的瑞银集团陷入两难。知情人士称,目前蚂蚁出价较高,但出价较低的城堡证券更可能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谈判正在进行,其他竞标者也可能加入角逐。

另外,知情人士指出,瑞银的中国合作伙伴方正证券可能会拒绝城堡证券的较低报价,从而推迟出售进程。

城堡证券去年12月出价15亿元至20亿元(人民币,下同,2.85至3.80亿新元)收购瑞信在华证券业务,是当时唯一一家提交投标的公司。

蚂蚁集团则是在中国官方调查结束后,发起对瑞信在华业务的收购。中国央行去年7月对蚂蚁集团处以71.2亿元的罚款,结束对其近三年的调查。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官方打击行动之前,蚂蚁金服曾有在中国开展证券业务的雄心,但该计划被搁置。

瑞银去年6月完成收购瑞信。瑞信在中国的财富业务去年关闭后,主要由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组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