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店为起点扩大业务版图 安国控股在华重拳出击

安国控股总裁张福泉投入了30多年的心力,把家族企业从一家建筑公司发展成酒店业集团。(叶振忠摄)
安国控股总裁张福泉投入了30多年的心力,把家族企业从一家建筑公司发展成酒店业集团。(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安国控股总裁张福泉说:“安曼纳卓悦酒店和新百安是我们在中国的新起点和总部,我们会寻找其他商机。这么多年来,我们(同当地伙伴)建立关系,我们应该在这基础上拓展生意。”

本地酒店集团安国控股(Amara Holdings)在中国蛰伏20年后,以刚开业的上海安曼纳卓悦酒店(Amara Signature Shanghai)重拳出击。安国控股总裁张福泉表示,集团会以酒店作为起点,扩大在华的业务版图。

位于上海普陀区的五星级安曼纳卓悦酒店上个月开始营业,酒店拥有343个客房,是该集团近年来的旗舰项目。在酒店所处的这幅7万5347平方英尺的土地上,还有新百安购物中心和一栋办公楼,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开业。

今年69岁的张福泉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上海未来将会成为世界城市,不只是在亚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的发展计划将改变整个地缘政治局势。中国人很勤劳,积极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人生。”

上海寸土如金,集团是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联同数个合作伙伴买下该幅地段,但由于股东撤股,加上不熟悉当地相关条例等因素,延迟了发展地段的计划。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上海已经是世界级大都会,充斥着各种大小酒店和最近兴起的民宿服务,集团现在才来抢滩,要如何应对激烈竞争?

“我们当年在曼谷开酒店时,大家也有同样的疑虑,可是我们以亲切温暖的笑容接待住客,同时提供一流的住宿环境,现在曼谷的酒店生意很好。我们也把同样的待客诚意带到上海。

他说:“另一个特点是,我们让住客融入当地社群。以酒店的健身房为例,很多时候都是空着的,只有你一个人。我们酒店健身房开放给当地会员使用,住客就有机会同当地人交流,而这些会员都是富裕人士。酒店也可能组织威士忌俱乐,让住客认识新朋友。”

安国集团并非中国市场新丁,公司曾在四川经营安国成都酒店(Amara Chengdu)。我们在2005年脱售该酒店。

在华首要任务是建立人脉

在张福泉看来,中国有无限的潜能,但在积极寻找发展机会的同时,要先巩固基础。

公司将以安曼纳卓悦酒店为在华业务的大本营,除了酒店项目,公司也会考虑进行其他发展项目如住宅公寓;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人脉。

“安曼纳卓悦酒店和新百安是我们在中国的新起点和总部,我们会寻找其他商机。这么多年来,我们(同当地伙伴)建立关系,我们应该在这基础上拓展生意。”

安国控股在海内外的名声不如许多酒店集团或发展商响亮,但公司其实自二战以前就已经存在。

张福泉的祖父张德发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经营建筑生意,原本的国泰戏院就是他祖父建造的其中一个项目。这家独资企业传到他父亲张裕来手中后发展迅速,他在1970年把公司改名为张德发企业(Teo Teck Huat Enterprise)。

到了上世纪80年代,身为特许会计师的张福泉经常利用工余时间为公司审查账目,父亲向他提到公司发展已达瓶颈,张福泉于是建议他购买地皮发展新项目,而他们看中了丹戎巴葛一幅酒店地段。

张福泉说:“当时的丹戎巴葛还没发展,是龙蛇混杂的地方。可是我父亲说,这里是你祖父以前住过的地方,是你的根。于是我们就决定竞标这块地,兴建了安国酒店。”

公司于1985年改名为安国控股来发展酒店项目,张福泉也辞掉全职工作,回到家族企业帮忙。

整个酒店项目耗资6000万元,公司投入相当于全家财产的2000万元,其余的则向银行贷款。公司原本计划把酒店交给北欧航空集团经营,可是就在酒店开业前的半年,新加坡经济陷入衰退,加上当时有多家酒店几乎在同一时间开业,导致客房供过于求,北欧航空集团认为无法从这项合作中获利,临时宣布退出。

公司只好负责管理酒店,可是却面对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幸好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酒店人员和有效经营,酒店在开业三年后转亏为盈。

不幸的是,他的父亲在这个时候心脏病爆发逝世。身为次子的张福泉接管公司成为掌舵人。 公司如今在新加坡、泰国和中国共有四家酒店,在本地还有多个中小型私宅项目和高级餐馆。

张福泉用这样的一句话来反映他对公司付出的心力:“已故建国总理曾说过一句话,‘即使我在病床上、即使我已入土为安,但如果我觉得不对劲,我就会起来导正’。”

本地发展商在最近的政府售地和集体出售竞标中,争相开高价抢地,安国控股虽然也有参与标地,但赢得的地段不多,面积也不大。就在各个发展商都在积极囤地之际,张福泉却显得老神在在。

加大马力争取更好表现

他以不疾不徐的语气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把现有的生意经营好,让所有旗下房地产业务都加大马力以取得比‘普通’更好表现,我并不急于去冒险,以免失去可用在其他类似项目的资本,我有许多其他选择。”

张福泉也是新加坡酒店协会会长。

与许多传统行业一样,酒店业也面对“科技颠覆”带来的巨大挑战。虽然张福泉没有面簿户头,但身为酒店协会会长,他也非常关注各种能够提高酒店生产力的科技产品。

安国酒店计划在不久后推出入住应用程序,方便住客自行办理入住手续。“我看见住客排队等候办理入住酒店的手续,我感到很难受。如果有一半的住客愿意用酒店的手机应用办手续,就不会出现排队人龙。”

酒店也在考虑利用机器人搬运沉重的床单,减轻酒店人员的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