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集团与大华银行推出 与SORA挂钩新商业贷款

字体大小:

跟新元隔夜利率(SORA)挂钩的银行贷款配套越来越多。星展集团(DBS)和大华银行(UOB)昨天都推出了新的SORA商业贷款。

星展集团推出首个SORA商业房地产贷款配套,专供中小企业为商业及工业房地产进行融资,即日起可申请。

新配套跟金管局每日发布的三个月SORA复利挂钩,中小企业可贷款最高达资产值的80%,贷款期最长可达25年。

星展银行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表示,虽然本地的商业房地产新贷款下滑,但她观察到中小企业面对具挑战的经济前景之际,对房地产进行再融资的意愿颇高。

她说:“随着银行近期推出几个SORA产品,一些中小企业也对跟SORA挂钩的商业贷款感到兴趣。由于金融业接下来将逐步采用SORA来取代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我们现在就为商业房地产业主提供选择,提前转向SORA配套。”

金管局数据显示,本地银行商业贷款总额已连续四个月同比萎缩,在8月份预估下滑0.33%至低于4242亿元,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与凯德集团(Capitaland)昨日则达成一个总值2亿元的两年定期贷款。这个双额度(dual tranche)的贷款分别跟本地的SORA以及美国的有抵押隔夜融资利率(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简称SOFR)挂钩,为本地首创。

SOFR是预期将在2021年底之前取代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的美元基准利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2018年4月开始发布该数据。

SORA则将在到时候取代跟LIBOR挂钩的新元掉期利率(SOR),并且也预计在三到四年后取代SIBOR,成为本地唯一的新元基准利率。金管局自2005年7月就发布SORA数据,并于今年8月初开始提供一个月、三个月及6个月的SORA复利数据。

大华银行企业银行服务(新加坡)主管梁永祈表示,新的双额度SORA与SOFR贷款是我国金融产品采用新基准利率的重要一步。大华将继续跟监管当局、行业伙伴及客户紧密合作,确保过渡顺畅。

星展集团上周四(8月27日)也与丰益国际(Wilmar)达成一个总值2亿元的SORA企业贷款。

根据这个本地农业商品领域的首个SORA贷款协议,丰益国际也有选择权进行利率掉期(Interest Rate Swap),这也是本地首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