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需求疲弱 贸工部收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范围

贸工部收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范围,从之前预测的增长0.5%至2.5%,缩小至0.5%至1.5%。(档案照片)
贸工部收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范围,从之前预测的增长0.5%至2.5%,缩小至0.5%至1.5%。(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外部需求展望低迷,以及全球电子业持续萎缩所拖累,我国今年经济可能比之前预期的疲弱。贸工部调低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范围,从之前的增长0.5%至2.5%,收窄至0.5%至1.5%。

与此同时,由于迄今的贸易表现比预期差,以及全球电子业萎缩情况不见好转,我国再度下调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以及商品贸易总额的展望,预测今年全年双双萎缩9%至10%。这两项最初的预测是萎缩2%至零增长,但今年5月非石油国内出口预测已下调至萎缩8%至10%,商品贸易总额的预测也下调至萎缩6%至8%。

根据贸工部星期五(8月11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我国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0.5%,低于上个月初步预估的0.7%,但比第一季的0.4%稍微好转。

经季节性调整,第二季环比增长0.1%,扭转第一季萎缩0.4%的情况。这也意味我国避开了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季度环比萎缩。

各领域中,制造业萎缩幅度扩大,从上一季的5.4%扩大至7.3%。服务生产业增长幅度从上一季的1.9%增至2.6%,但低于预估时的3%。

贸工部常任秘书(政策)林明亮在记者会上指出,整体而言,我国今年接下来的外部需求展望依旧疲弱。除了主要最终需求市场增长预计放慢,全球电子业萎缩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最早要等到年底才会逐步复苏。

林明亮说:“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依旧存在下行风险。这包括先进经济体的通胀情况比预期持续更久,可能引发全球金融条件更加紧缩,导致全球开支更大幅度缩减。此外,全球经济也面对乌克兰战争升温,以及全球主要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风险。”

由于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带来的累积效应,先进经济体如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在下半年减弱。中国方面,随着消费者信心下降,当地服务业的疫后复苏步伐也可能在下半年放缓。

另一方面,国际航空和入境旅游业持续复苏让相关领域的展望保持乐观。零售贸易和餐饮服务等面向消费者的领域,预计在劳动市场具韧力和旅游业复苏的支撑下持续扩张。

下半年预计增长更高

贸工部首席经济师杨乙玮指出,我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平均增长约0.4%,而贸工部调整后的全年预测为0.5%至1.5%,这意味下半年预期取得比上半年更高的增长。

“在接下来的季度,我们同样预期不会出现技术性衰退。在入境旅游业和面向消费者领域的支持下,下半年将取得适中程度的复苏,为增长提供一些缓冲。”

分析师普遍对接下来的经济展望保持谨慎。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认为,服务业复苏带来的推动力可能不如预期大,因为全球增长疲弱、美国银行业问题和地缘政治局势变化,将使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受到限制。他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0.7%,处于官方预测范围的较低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