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兑日元达111.684再创新高 美元兑日元达33年高位

分析师认为,短期内,美元兑日元和新元兑日元汇率的走势最可能取决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王彦燕摄)
分析师认为,短期内,美元兑日元和新元兑日元汇率的走势最可能取决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新元兑日元汇率再创新高,星期二(11月14日)一度达到1新元兑111.684日元,目前仍处在111.40日元以上。美元兑日元汇率早前于星期一(13日)曾达到1美元兑151.91日元的逾33年高位,逼近151.95日元的大关。

日元目前已处在去年日本当局进场干预的水平。交易员说,美国星期二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可能会推动日元跌至33年来的低点,并吸引日本当局入市干预。

辉立Nova分析师林知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日本央行预计不会在当前水平进行干预,因为日本央行似乎更加重视波动性和日元的步伐,而不是具体的干预目标水平。日元走势并未像去年9月至10月那样剧烈,当时,日本央行在1美元兑146日元和152日元水平附近进场干预。如果美元兑日元接近153至154,则干预可能性更大。“新元兑日元汇率近期值得关注的关键水平为111.69,如果突破112并接近113,干预风险将达到高峰。”

分析师:利率差异等基本面导致日元下跌

林知霖指出,日元近期的下跌主要是由利率差异等基本面推动。短期内,美元兑日元和新元兑日元汇率的走势最可能取决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随着通胀持续缓和,新元的强势将在2024年中期逐渐减弱,在2024年上半年结束时处在1新元兑106日元至108日元的水平附近。

眼下由于日元兑新元汇率创历史新低,他预计渴望旅行的新加坡人现在就会锁定假期预算,为未来的旅行开销储备日元。“日本作为新加坡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日元疲软也应该有助于抵消最近日本铁路(JR)票价和其他旅行相关费用的上涨,进一步鼓励新加坡人前往日本旅游。”

至于市场在等待的重要数据,彭博社报道引述索尼金融集团(Sony Financial)高级货币分析师森本淳太郎说:“市场参与者正在密切关注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任何快于预期的通胀速度都将增加美元兑日元汇率突破151.95并加速上行的风险。那么干预风险就会成为现实。”

日本央行拟结束负利率政策

另一方面,路透社报道引述日本央行前首席经济师早川英男指出,日本央行10月间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简称YCC)政策后,下一步或将在明年4月把短期利率从-0.1%上调至0%,结束它的负利率政策,之后它需要以比市场预期还快的速度加息。

林知霖认为,日本央行将在2024年下半年退出负利率政策,它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确定实际工资增长足以让经济实现可持续的2%通胀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