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大部分企业能够应对盈利和利率冲击

展望未来,本地商业前景面临高利率环境可能持续更久,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档案照片)
展望未来,本地商业前景面临高利率环境可能持续更久,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外部宏观金融环境具挑战性,预料让本地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和盈利受压,但大部分企业有充足缓冲来应对盈利和利率冲击。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一(11月27日)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本地企业今年第二季的整体金融脆弱指数比一年前低,其中资金流动风险(liquidity risk)和外汇风险(foreign currency risk)都下降。

报告指出,企业利用在疫情期间累积的现金储备来降低利息开支的当儿,仍保持充足的资金流动缓冲。与此同时,外币贷款下降促使外汇错配风险有所放缓。

受高利率环境影响,企业的贷款成本在过去一年攀高,但增长速度低于银行同业利率广泛的增速。本地和外向型企业的贷款成本中位数,第二季同比上升约100个基点,增速低于三个月新元隔夜利率(SORA)复利在同期的300个基点增幅。

企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在2021年第一季达到顶峰后开始放缓,今年第一季跌至十年来的低点,为124%,之后稍有增加,第二季回升至131%。

展望未来,商业前景面临高利率环境可能持续更久,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重大下行风险。如果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恶化,石油供应可能遭中断,促使能源价格上升。与此同时,新元利率维持在高水平可能影响企业的盈利表现。

金管局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更加疲弱,以及利息开支高企可能让企业的缓冲受到侵蚀,并且让它们的韧性面临考验。”

本地银行有充足资本和资金流动缓冲下行风险

银行业方面,这个领域第三季的整体金融脆弱指数比一年前低。其中,居民和非居民杠杆风险,以及到期风险都有所下降。

“本地银行的资本和资金流动状态强劲,它们在过去一年保持韧性。不过,如果借贷者偿还债务的能力因为利率居高不下而变疲弱,银行可能面对更高的信贷成本。”

根据金管局对银行业进行的压力测试,本地银行拥有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流动缓冲,来应对宏观金融环境严重受压带来的下行风险。它们的资产素质良好,并且已为信贷成本上升的情况拨出更多准备金。

报告说,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持续处于低水平,说明利率更高对银行资产素质带来的冲击有限。相较于一年前,大部分行业的资产素质有所改善或维持不变。

其中,建筑业、交通与仓储,以及电力、燃气和水工业的不良贷款比率转好,但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分别为6.4%、5.2%和4.5%。

然而,银行资产质量有恶化的早期迹象,“应加注意的贷款”(special mention)在第三季微升至3.3%;逾期不到90天的贷款比率自第一季起上升,第三季为0.6%。

金管局说,展望接下来,通胀和利率居高不下可能影响企业盈利和贷款偿还能力,给银行的资产素质带来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