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教师行政痛点 造就一盘生意

王智玮(左)和白展豪两人从中三那年成为同学兼好友,目前两人都在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准备,包括集资。(特约陈来福摄)
王智玮(左)和白展豪两人从中三那年成为同学兼好友,目前两人都在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准备,包括集资。(特约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因为大学的毕业作业,激发白展豪做生意的欲望,2017年毕业后便开创了Dive Analytics专攻教育科技,目的是减轻教师行政工作方面的负担。 

Dive Analytics联合创办人兼总裁白展豪(31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通过那份毕业作业,让我发现到无论是本地或国外的学校,行政工作都以很传统的模式执行,耗时和耗精力。所收集到的资讯也由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管理,随着教师的来去,资讯也可能因为没有好好地交接而失去。”

提供时间表编排和新生注册等行政解决方案

白展豪身边有不少从事教育工作的亲人和朋友,他们常抱怨因为行政工作的负担,使他们无法专心教学。因此,他以解决教师行政工作上的痛点为目的,创立了Dive Analytics。一开始,他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时间表编排、新生注册,以及代课老师安排等解决方案,后期还加入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识别与预警方案,以及教师持续进修的记录。

由于一毕业便下海当老板,问及创业资本从哪来,白展豪说,因为在家办公又无需太多器材,只需要1000元!

“虽然父母支持我创业,但父母终归是父母,担心我会养不活自己。在接到第一宗生意前,我都会接一些小项目来帮补,现在他们反而担心我工作时间太长,要我减少工作量。” 

公司的另一位联合创办人兼首席营运官王智玮(31岁),2022年才加入与白展豪并肩作战,将公司壮大。既然不是开创时便加入,为何是联合创办人? 

白展豪解释说,由于王智玮加入之前,公司并未获得任何资助。2022年,EduSpaze愿意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发展,但条件是不能是一家只有一个人的公司,因此他便邀请王智玮加入。

主修经济学的王智玮,毕业后从事过不同工作,包括在一家日资管理顾问公司当投资分析员,替公司找投资机会。 因此,他的投资经验便能负责Dive Analytics在找投资者和应付投资者所需方面的工作。

王智玮说:“我有亲人从事教育行业,深知他们的难处,我觉得可以自动化的事项就应该自动化。加入公司之后,我也可以学习经商,比较符合我的个性,文职并不适合我。”

两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从中三那年便认识,一起从海星中学、南洋初级学院毕业,然后再一起到新加坡管理大学念书。由于两人认识多年又是要好的朋友,互相信任,凡是有商有量,共事至今都没起过争执。

除了加入任职,王智玮也持有公司股份。白展豪说,无论是多要好的朋友,就连夫妻一起搞生意,都必须把股份和权益做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备案, 这样才会对彼此公平。

提供平台让学生表达情绪 被国外学校相中拓展海外

在解决教师行政上的痛点后,Dive Analytics的解决方案也延伸到照顾学生的情绪方面,学生通过平台写出自己的情绪,教师可以找出被孤立的学生,增加成绩有差距的学生之间的互动,也可以尽早把有情绪困扰的学生转介给辅导员。因为有这样的软件,公司因此被哥伦比亚的一所学校相中,把业务拓展到海外。

除了哥伦比亚,公司也加入了香港数码港计划,因此刚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

白展豪说:“教育科技领域中,很少从事我们所做的,更多的是学习,如数学的应用,因此增长潜力巨大。我们正在筹资,希望能在未来六个月内筹集50万元,作为向海外发展的资金。”

除了向前冲,两个年轻人也为这盘生意的终点做好准备。有些人希望把事业留给下一代,而他们希望能在五年到10年后出售公司。因为他们认为,单一教育科技公司很难发展成一家大企业,很多时候都会被较大型企业买下,纳入集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