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COP28预示石油时代终结 专家:转型融资将更受重视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2023年12月在迪拜召开。(路透社)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2023年12月在迪拜召开。(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又是在争议声中落幕。然而,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简称COP28)仍有一些值得留意的进展,尤其是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一致同意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这可能标志着石油时代开始走向终结。

一些参与了COP28的企业代表和专家认为,这项具有指标意义的结论,意味着转型融资(transition finance)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友邦保险(AIA Group)可持续发展主管乔杜里(Amita Chaudhury)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气候变化大会协议明确要求摆脱化石燃料,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亚洲要过渡到一个低碳未来并不容易。在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的推动下,亚洲的能源需求预计在2050年以前,将增加至少2.5倍。它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能源安全、可负担、可靠、增长和去碳化之间,取得平衡。”

惠誉常青(Sustainable Fitch)气候研究主任阿特维尔(William Attwell)受访时指出,缔约方在COP28呼吁各国向摆脱化石燃料过渡,更多化石燃料和相关行业对转型融资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阿特维尔说,由于不同司法管辖区对转型融资的定义不同,因此很难精确判断这个市场的规模。

具体以转型债券为例,数据显示,至今已发行了约150亿美元(约200亿新元)。阿特维尔指出,这只是整个标签债券(labelled bond)市场的一小部分。有最多日本机构个体发行转型债券,占已发行总额的近三分之二。

不过,转型债券发行量的增长显著。2020年的发行量屈指可数,到2022年增加到28只。

阿特维尔提醒,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债券和贷款,虽然也是一种转型融资工具,但往往与之挂钩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或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都不尽相同。

“我们预计,市场对于这些绩效指标将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尤其它们是否足够可信,以及能否为环境带来实质影响。”

慈善资本在绿色转型可扮演一定角色

除了公共和私人资本,新加坡近年积极主张两者结合慈善资本,为区域能源转型提供更大助力。

位于新加坡、主力社会影响力投资的AVPN致力于成为三者的桥梁。AVPN主题总监斯里尼瓦桑(Aravindan Srinivasan)受访时透露,在COP28的许多对话中,他发现,投资者对气候投资的兴趣日益浓厚。然而,全球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西方国家。

斯里尼瓦桑指出,只有30%适应气候变化的专利技术,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此外,气候投资须要更长远的眼光,但很多慈善资本为了追求更快速的回报,把资金都投到了卫生和教育领域。”

AVPN与谷歌的慈善组织Google.org以及亚洲开发银行(ADB)成立亚太可持续发展种子基金(APAC Sustainability Seed Fund)。第二期500万美元,将为非营利组织提供资金,鼓励他们透过科技解决亚太区的气候和可持续发展挑战,尤其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斯里尼瓦桑认为,非营利组织最了解在地社区,最有条件为社区制定适合的气候方案。“当这些非营利组织发展到较成熟的阶段,能稳定运作,希望将吸引到其他投资者的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