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Money Lock采用率超预期 人们更有网络安全风险意识

三家本地银行推出“Money Lock”功能大约一个多月,有3万8000个银行户头使用,“锁住”超过32亿元存款。(档案照片)
三家本地银行推出“Money Lock”功能大约一个多月,有3万8000个银行户头使用,“锁住”超过32亿元存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担心银行存款被不良分子“诈”光,三家本地银行推出“Money Lock”功能大约一个多月,有3万8000个银行户头使用,“锁住”超过32亿元存款。市场人士认为,使用的户头和锁上的存款超出预期,原因可能是人们的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增加。

三家本地银行于去年11月底,陆续推出新反诈骗措施Money Lock,让客户把部分银行存款锁在指定户头里,而且不能通过数码方式把钱转出,以避免客户坠入骗局时户头可能被掏空。

投资者教育平台Beansprout总裁黄杰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原先预期不会有很多用户使用这项功能,因为银行为了鼓励客户使用所推出的促销利率,都比普通存款户头低。

Providend财务规划师曾志坚受访时也说:“自去年11月以来,有3万8000个户头使用,是相当高的使用率。但我相信,这只占所有银行零售户头的一小部分。”

大家对诈骗、钓鱼(phishing)诈骗和网络安全风险更有意识,可能是促使人们采用Money Lock的原因。然而,曾志坚认为,不见得每个人都适合或愿意使用Money Lock。

他说:“这项功能虽然可以加强银行户头的安全,但客户必须亲自到银行或提款机‘解锁’,才能使用户头里的钱,给自己造成不便。这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利弊。”

银行:将鼓励更多客户使用以保护血汗钱

如果要使用Money Lock功能,星展银行(DBS)用户须开设一个digiVault户头,大华银行(UOB)的则要开设一个LockAway户头。华侨银行(OCBC)客户无须开设新户头,就可直接“锁上”原有户头中的存款。

华侨和大华回复本报询问时都表示,客户对Money Lock的接受程度令人鼓舞。

华侨银行环球个人银行部风险主管李韦强说:“我们将继续鼓励更多客户,提醒他们使用这项功能,尤其是那些较有可能受骗的人,如老年人和拥有较多额外资金的客户。”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说:“客户都明白必须亲自到银行‘解锁’才能提款,这是保护他们血汗钱的有效做法。”

星展银行新加坡消费银行部主管苏孝进受访时则说,确保客户的资金安全,一向是银行的首要任务。

苏孝进指出,digiVault也允许用户锁住他们的定期存款,避免定存到期前,客户提前取出。他透露,星展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将digiVault的功能,扩展到其他类型的户头。

新加坡银行公会于2022年6月开始研究Money Lock这项反诈措施。银行公会常务主任洪爱雯说,这是银行公会打击数码诈骗的一部分。

她指出,在2023年首九个月,银行防止和为客户追回了超过5760万元的损失,同时还避免了因恶意软件(malware)导致的1860万元潜在损失。

洪爱雯说:“我们须有心理准备,诈骗手法千变万化。除了银行,客户也须提高警惕,打击诈骗。所有从数码生态系统获利的各方,都须要为此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