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压力未消退 今年预算案或推出短期针对性举措

汇丰全球研究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应对生活费上涨的压力依然是今年预算案的关键之一。(档案照片)
汇丰全球研究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应对生活费上涨的压力依然是今年预算案的关键之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高通胀压力未消退,经济师预期,今年预算案或有更多短期针对性举措,包括发放现金补贴和水电费回扣等。

在支持“新加坡携手前进”(Forward Singapore)运动的同时,经济师也预计政府会为转型至数码化、可持续和包容经济做好更充份准备。

政府或加强定心与援助配套 料不超过10亿元

汇丰全球研究(HSBC Global Research)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应对生活费上涨的压力依然是今年预算案的关键之一。自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推出以来,政府已加强此配套至超过100亿元。今年的预算案可能再加强此配套,增幅预计不超过10亿元。

它也说,预计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创造就业、数码化、研发和绿色转型等方面的支持,比如填补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以及为失业者提供支持措施。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认为,今年预算案值得关注的重点包括重新雇佣的援助举措、配合从明年起实施的第二代反税基侵蚀和盈利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2.0,简称BEPS 2.0)中的第二支柱进行的税务改革、帮助中小企业克服采纳科技、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以及强化新加坡的社会契约、经济韧性和未来竞争力。

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本地企业希望看到帮助它们降低商业成本的举措。由于当前经济环境依然充满挑战,林秀心将关注升级版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是否再获延长。这项计划已在去年的预算案中延长至今年3月底。

此外,本地企业面临电价上涨的挑战,节能津贴(Energy Efficiency Grant)计划是否再获延长,甚至是扩大到食品服务、食品制造和零售以外的其他领域也备受关注。

林秀心也关注政府会否增加对绿色科技研发的投资,以及使可再生能源进口来源更多元化,并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可持续进程提供更多援助。

专家建议重新推出遗产税或遗产继承税

房地产方面,政府在2022年9月宣布,现有和前私宅业主在售屋后,须等15个月才能买非津贴转售组屋。房地产交易平台PropertyGuru新加坡区域经理陈智群建议减少等候时间。

他指出,转售组屋市场已有放缓迹象,但各国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使新加坡经济充满更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应让家庭谨慎选择是否“降级”(right size)到转售组屋。

PropertyGuru数据科技房地产智能部主管李乃佳博士建议,未来的政府支出将因人口老龄化和气候变化而呈指数级增长,政府或许可考虑重新推出遗产税(estate duty)或遗产继承税(inheritance tax)。这也有助于缓解贫富不均问题。为减少这类税收的影响,他建议为投资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每年拨出一笔款项支持社会弱势群体等的个人,可减少税率。

虽然遗产税这类税收一般包含高净值人士,李乃佳认为,遗产税可扩大至更广泛的人群,根据个人拥有的住房类型和价值调整税率,这将能确保社会不同阶层之间更公平地分配税收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