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我国须共同发展创新生态环境 实现下一轮经济增长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认为,政府在今年预算案中宣布额外投入30亿元给“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来得适时。图为裕廊创新区的沙迪克新加坡技术中心。(梁麒麟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认为,政府在今年预算案中宣布额外投入30亿元给“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来得适时。图为裕廊创新区的沙迪克新加坡技术中心。(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政府必须与研究员、高等学府和企业等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共同资助及发展创新生态环境,以实现我国经济的下一轮增长。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星期二(2月27日)在辩论政府财政政策时指出,为了把握新的机遇,我国必须走在了解、发现和开发科学与科技应用的最前沿,以推动现有经济领域的增长,同时为未来的新经济动力建立能力。

王瑞杰说,我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获取基本科学知识,企业和起步公司把这些知识或发现,转化为可应用在行业需要或市场需求的创新和方案,以及为员工提供合适的培训和支持,让他们能够胜任这些机遇创造的新工作职责。

RIE生态环境为主要经济领域建立制胜优势

这个价值链称为研究、创新与企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简称RIE)生态环境。创造这个生态环境的目的,是要为主要经济领域建立制胜优势,以巩固新加坡的地位、提升本地企业的能力,以及为国人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王瑞杰说:“为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必须与本地RIE的有关各方,即研究员、高等学府、起步公司、本地企业和跨国企业紧密合作,共同资助和发展这个生态环境。”

王瑞杰认为,我国须积极主动塑造和耐心等待投资发芽。“由于本地市场小,我们需要培养本地研究员,以及培育本地企业和起步公司,同时也吸引领先的全球企业和顶尖的研究和创业人才,打造强大的生态环境。”

他举例,生物医药是一个精深科技领域,这个领域具备科学专业知识至关重要,但带来的影响力可能不会立即显现出来。

因此,王瑞杰认为政府在今年预算案中宣布额外投入30亿元给“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来得适时,因为我国寻求加强在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和先进制造业等新增长领域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