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脚印打造餐饮品牌 如今营收高达八位数

Waa Cow!联合创始人杨明沛认为,本地餐饮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必须让这个领域更具吸引力,让创意流动,这样餐饮业者可专注于为食客创造体验,带来新食品。(唐家鸿摄)
Waa Cow!联合创始人杨明沛认为,本地餐饮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必须让这个领域更具吸引力,让创意流动,这样餐饮业者可专注于为食客创造体验,带来新食品。(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自己。创业初期,我必须一周工作七天,亲自下厨和打扫,回到家后还要处理行政事务、支付供应商、回复电邮。有一段时间,我感觉很难保持这股激情,挑战在于重新调整自己。我告诉自己,顾客来找我的食物,员工也靠我支付工资,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主打和牛盖饭的Waa Cow!于2016年创立,联合创始人杨明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谈到了上述创业心得。

2015年,杨明沛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有趣的是,在中学和初级学院时,他并没有真正努力学习,在念硕士期间他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发现总是排在班级的中间或后半部分,这让他感到很沮丧。

当时,有一名在私募股权公司工作的朋友,他的公司在一家餐会供应商买了股权,并且在国大经营几家餐馆。其中一家餐馆的生意不是很好,这名朋友问杨明沛是否愿意接手。杨明沛于是决定休缺席假,与另一名友人在国大开了第一家Waa Cow!快闪店。

第三名合伙人 如今已是自己妻子

几个月后,公司的第三名合伙人(现为杨明沛的妻子)加入团队,三人决定踏上创业之旅。Waa Cow!快闪店也搬到了现址,也就是国大大学城(UTown)。

2020年左右,公司迎来一名机构投资者,与此同时,杨明沛的友人决定退出公司,目前由他和妻子为主要股东,机构伙伴为少数股东。

疫情期间,Waa Cow!有幸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虽然被迫重新审视战略,但公司迅速转向送餐模式,在三年的疫情期间业务增长约100%。

杨明沛说,公司幸运地为疫情做好充分准备。2019年,公司决定设立网站接受圣诞订单,这为公司提供了基础设施。幸运的是,在政府宣布禁止外出用餐时,公司能够迅速转为线上业务。

谈及创业经历,杨明沛说,激发他的还包括创业精神。大学期间,他与几名友人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经营过一家咖啡馆。这种热情好客(hospitality)的理念对他来说很有意义,能看到一组人在一个空间,享受欢乐时光和自己准备的食物,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因素。

问及为何想主打和牛,他说:“在我的家庭中,牛肉总是保留给圣诞节和生日等特殊场合的。我们想把这种喜庆的理念带给顾客,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享用。当时,市场也有一个缺口,和牛仍然很昂贵,或是米其林餐厅的专享食品。”

共七家分店 已卖出上百万碗盖饭

如今,Waa Cow!共有七家分店,售卖了超过100万碗盖饭,营收在八位数的水平。最新开张的是位于城联广场(CityLink Mall)的分店,也称之为公司的创新厨房。公司以此为试验点,测试不同的装饰、食品和厨房设置等。

今年对公司来说特别重要,它即将展开一些项目,包括重塑品牌和推出新食品,希望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登场。

回顾过去七年的经历,杨明沛认为,本地经商环境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企业迅速采纳生产力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今,市场有更多工作机会,零工经济(gig economy)也导致餐饮业失去了不少员工。因此,Waa Cow!必须精简业务,确保菜单不过于广泛,以保持高质量。

杨明沛说,本地餐饮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目前正处于转折点。“我们必须让这个领域更具吸引力,让创意流动,这样我们作为餐饮业者可专注于为食客创造体验,带来新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