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今年飙涨逾160% 明年料继续走俏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比特币的合法性获得更广泛认可,它作为价值储存和投资工具的吸引力必将增加。 (路透社)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比特币的合法性获得更广泛认可,它作为价值储存和投资工具的吸引力必将增加。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加密货币龙头老大——比特币今年飙涨逾160%,从年初1万6000美元,到了12月底回弹至4万2000美元(约5万5600新元)之上,收复去年所有失地。

投资者押注美国将迎来第一只现货比特币挂牌基金(ETF),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明年可能进行三轮降息,比特币明年料继续走俏。

比特币在2021年11月一度攀升至6万9000美元的历史高峰,却因稳定币TerraUSD和相关代币Luna去年5月突然崩盘,比特币面对加密行业寒冬的冲击,去年全年下挫67%。

加密金融服务公司Matrixport研究主管泰鑫淼(Markus Thielen)指出,比特币今年表现韧性,大多数监管机构意识到投资者对投资这一资产类别有着浓厚兴趣。“对比特币曝险的机构投资者过去三年有所增加,这些投资者更多基于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而不完全是因为区块链相关技术的改进。”

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比特币、黄金和股市明年走势继续保持高度相连,都会受益于货币条件放宽及美联储明年可能进行三轮降息。

另外,基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明年初有望批准比特币现货ETF,加密货币交易所Independent Reserve新加坡首席执行官佩雷拉(Lasanka Perera)对比特币未来几年走势表示乐观。他指出,比特币现货ETF简化对比特币投资,类似股票或债券,预计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采纳程度会随之不断提高,这会为市场带来更高流动性,推高比特币的价格。

不过佩雷拉提醒,美国在批准比特币现货ETF方面若出现任何延误或变卦,都可能导致比特币的价格面对短期波动。

全球现有22只比特币现货ETF

加密货币数据网站CoinGecko统计,全球目前共有22只比特币现货ETF上市,资产管理规模累计60亿1000万美元。最大规模是加拿大的Purpose Bitcoin ETF(15亿美元),其次是德国的ETC Group Physical Bitcoin(11亿2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比特币下一回减半(halving)事件备受币圈投资者瞩目,预计会在明年4月发生。

比特币“减半”也就是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每当比特币区块链产生21万个区块时,即大约每四年左右,矿工区块奖励就会减半。这是将比特币供应总量限制在2100万枚机制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在过去三次减半之后,价格都创下纪录。

根据瑞士数码资产银行Sygnum今年11月对逾150名机构投资者展开匿名调查,63%受访者表示加密货币占它们投资组合的比率超过10%。另外,57%预期未来增加投资、38%维持现状、4%会减持,以及1%表示未定。

加密市场监管取得积极进展 增强投资者信心

市场人士指出,加密市场监管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

佩雷拉说:“随着比特币的合法性获得更广泛认可,它作为价值储存和投资工具的吸引力必将增加。”

区块链分析平台Chainalysis亚太政策主管王骋怡注意到,除了新加坡和香港为加密行业的监管带来优良示范,其他地区的监管机构也都采取行动,像韩国通过了《虚拟资产用户保护法》,澳大利亚正制定如何监管数码资产平台监管的条规。

加密货币在本地又称数码付款代币(digital payment token,简称DPT),付款服务法令自2020年1月28日生效,要求所有在新加坡从事付款活动的DPT服务商向金管局申请执照。

为了增强投资者保护及劝阻投机散户交易加密货币,金管局去年10月针对加密业者的监管措施向公众展开咨询,今年7月和11月分两阶段发布咨询结果及新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