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特曼:科技界努力使人工智能朝安全方向推进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确实非常强大,但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过OpenAI首席执行官奥尔特曼表示,科技界一直努力使人工智能朝安全方向推进。

“我们相信迭代部署(iterative deployment),将这项科技推广到世界各地,让人们习惯它。社会或机构有时间进行讨论,以探讨如何规范及设置防护栏。”

奥尔特曼(Sam Altman)被誉为ChatGPT之父,星期四(1月18日)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在其中一场对话会中发表上述看法。

这场对话会的主题为“动荡世界中的科技”(Technology in a Turbulent World),由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全球公共广场》节目主持人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负责主持,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的安全和信任问题以及可能面对风险进行讨论。

参与对话会的其他嘉宾包括美国云端科技公司Salesforce创办人比尼奥夫(Marc Benioff)、辉瑞(Pfizer)总裁布尔拉(Albert Bourla)、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总裁斯威特(Julie Sweet),以及英国财政部长亨特(Jeremy Hunt)。

Salesforce创办人:现阶段创新好处大于风险 但还须监管

比尼奥夫认同AI是一个非常强大工具,虽然现阶段所带来创新好处大于风险,但还是要诉诸监管,这是因为“我们还不太相信它”。

不过由于AI发展仍处于新兴阶段,亨特重申,监管机构须以“轻触“(light touch)对待,即允许科技发展,同时保持谨慎并制定所需防护栏。在他看来,去年11月在英国召开的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AI Safety Summit)显得格外重要。

包括美国、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28个与会国及欧盟在上述峰会签署《布莱奇利宣言》,呼吁开发前沿AI技术的参与者保持透明度和问责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