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平稳交班有助安定人心

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前排右)11月5日在行动党大会上,与行动党副秘书长黄循财(前排左)握手。黄循财也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后排白衣者是行动党助理秘书长、教育部长陈振声 (左起);行动党中委、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行动党中委、阿裕尼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杨陞才,以及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取自行动党脸书)
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前排右)11月5日在行动党大会上,与行动党副秘书长黄循财(前排左)握手。黄循财也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后排白衣者是行动党助理秘书长、教育部长陈振声 (左起);行动党中委、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行动党中委、阿裕尼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杨陞才,以及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取自行动党脸书)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11月5日在两年一度的党大会上宣布,若一切顺利,希望在明年11月行动党庆祝成立70周年前,交棒给第四代领导团队。这是他再次正式表达交班的意愿和具体计划。现年71岁的李总理原本打算在自己70岁生日前交班,但由于冠病疫情暴发而延迟,加上原先被第四代团队推举为接班人的副总理王瑞杰退出接班安排,打乱了党内的部署,也让社会对于行动党与政府的权力交接产生不安。

由于全国选举的政治竞争所导致的不确定性,民主体制里的政党通常不易制定权力交接的长远安排。与日本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类似,自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时代上台开始,行动党在1965年新加坡独立建国后,便一直执政至今。党内的建国元老一代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开始物色人选,规划接班行动,并形成机制,顺利地完成了两次权力交接。当年由于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建国总理李光耀个人的政治威望与强势统治,使得行动党得以在历届大选获得选民委托,平稳地推动代际交班。

古今中外,对于任何组织团体而言,权力交接永远是最具危险的挑战,也是最脆弱的时刻。平稳的权力交接必须有内外两部分的因素配合,对内必须确保健康的接班人选拔和竞争,不会由于过度激烈的角逐而导致分裂。因此,领导层必须竭力凝聚内部基本共识,保持成员的团结与向心力。外部环境的明确稳定同样至关重要,它让组织成员不至于分心,甚至个别竞争者利用导入外部因素的手段,让交班竞争复杂化。

行动党在移交权力给第四代班子时,也一度出现混沌状态。经过党内的密集磋商,以及现有领导层和元老的介入协调,最终才确立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领导第四代团队。新加坡社会经过多年繁荣发展,也形成日益多元的利益格局,一些反对党得以代表部分新利益,持续赢得更多国会议席,逐步构成对行动党的政治挑战。

当前的国际局势同样对行动党的权力交接施加压力。自美中贸易战开启并升级为全面的大国博弈后,随之暴发的全球冠病疫情、供应链中断、世界性通货膨胀、俄乌战争、以哈冲突等一系列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加了新加坡选民的焦虑感。行动党一日不解决接班问题,选民的不安甚至可能转变为不满。黄循财作为指定接班人,通过领导团队开展“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凝聚民意,以及颁布财政预算案来表现治理能力,加上李总理此时明确接班日期,相信对于安定人心有一定的作用。

李总理宣布在明年11月前完成交班,还进一步指出由黄循财领导行动党参加下一次全国大选。这一表态显然展现了李总理对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团队的信心。黄循财在党大会上的发言显示,他意识到行动党目前所面对的挑战以及第四代团队的重担。他说,行动党不能再假设能在大选中赢得执政权,所以每一届大选都必须全力以赴,争取选民的支持。他也一再强调第四代团队集体领导的重要性。

随着“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报告书的出炉,相信选民会更关注新团队如何落实其中的目标。同样重要的是,在报告书之外,黄循财团队如何通过对自身治国理念的阐述,为国人描绘对未来的政治理想的期待,动员人民团结一致,在更加不确定的内外环境里克服困难,无疑是行动党和新加坡人民的共同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