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留住护士有助医疗体系长期稳定

在制定留住护士的整体方案时,须要考虑护士的需求和期望,通过全方位的施策来说明护士是受重视和尊重的职业,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加入这个行业,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李冠卫摄)
在制定留住护士的整体方案时,须要考虑护士的需求和期望,通过全方位的施策来说明护士是受重视和尊重的职业,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加入这个行业,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本地医院急诊部门最近再现拥堵现象,救护车无法及时完成交接病患的手续,以致无法继续下一个任务。有报道指护理人员得在樟宜综合医院的急诊室外,为担架上的病患评估情况,意味着里头已经没有空间。护理人员在这样的环境底下工作,所面对的身心压力不难想象。

医护人员长时期面对超负荷工作量的压力,为了表示对护士辛勤付出与贡献的认可,卫生部长王乙康上星期二(2月20日)宣布,从9月起推行ANGEL(Award for Nurses’ Grace, Excellence and Loyalty)长期挽留计划,为公共医疗机构的护士提供高达10万元的奖金,让他们每四年至六年获得2万元到3万元的挽留金。对于人手严重短缺的白衣天使行业来说,这项计划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一方面可留住在职护士,另一方面也可提高行业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ANGEL计划考虑到46岁或以上的护士,可能不会在法定退休年龄前获得全额挽留金,而为他们做了特别安排。除了一笔一次过奖励,也缩短他们可获得挽留金的周期。另外,退休后继续工作的护士也会在计划下得到一笔奖金。这些都说明了公共医院不只想招募年轻护士,对经验丰富的资深护士也非常珍视。

护士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对医疗服务的质量造成影响。全球对护士的需求竞争激烈,政府多年来为招募护士不遗余力,新的挽留计划可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人加入护士行业,缓解人手不足的紧张状况。然而,要能真正提振护士行业,所需的远超过金钱奖励,必须从全方位着手,例如灵活工作安排、改善工作环境,以及提高护士的社会地位等。

护士不仅要照顾病患,有时还要面对病患家属的无理取闹;一些护士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可能会产生职业倦怠,对前景感到迷茫。要留住护士并提高职业吸引力,工作灵活度是一个重要的非金钱激励措施。他们的工作往往需要轮班,很难兼顾家庭或有正常社交生活。给予护士更多工作灵活安排,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将有助提高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不仅能留住在职护士,也能够吸引更多新血加入。

共享居住空间业者The Assembly Place和大型宿舍经营者丽盛集团(TS Group)上周二宣布,将联合改造本地三处闲置建筑为共居空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为公共医疗机构新招募的超过1100名外籍医护人员提供住宿。这个每间卧室住两人的共居概念宿舍,包括用餐区、茶水间、洗衣房和社交空间等。然而这些宿舍不让长住,新来的外籍医护人员之后须在市场自行寻找住房。 本地房屋租金昂贵,这类宿舍计划有助缓解外籍医护人员的住房压力,如果他们愿意,卫生部应考虑让他们有继续住在宿舍的选择。

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加剧,社区护理服务对减轻医院的负担越来越重要,因此确保社区护理从业人员得到公平且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也是维护整个医疗体系稳定运行的关键。ANGEL计划并没有忘记社区护理机构的护士,政府资助的社区护理机构(Community Care Organisation)以及社会服务机构(Social Service Agencies)也将受邀加入这项挽留计划。此外,卫生部较早时在2月14日公布了社区护理领域薪金指导原则,列出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护士、药剂师、护理助理、社工和行政人员的薪金建议,希望更透明的工资可为社区护理服务吸引和留住人才。

在制定留住护士的整体方案时,须要考虑护士的需求和期望,通过全方位的施策来说明护士是受重视和尊重的职业,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加入这个行业,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