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科研是辨识中医好处的伯乐

政府对中医科研的支持与投入,肯定会让百年来一直默默地在民间发展的本地中医如虎添翼,为国人的健康发挥更大的力量。(档案照)
政府对中医科研的支持与投入,肯定会让百年来一直默默地在民间发展的本地中医如虎添翼,为国人的健康发挥更大的力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准备通过加强中医药的科研,安心地把更多的中医治疗办法纳入主流的医疗保健系统,是本地中医界最近受邀参与全民保健计划“健康SG”之后,所迎来的另一喜讯。政府对中医科研的支持与投入,肯定会让百年来一直默默地在民间发展的本地中医如虎添翼,为国人的健康发挥更大的力量。

延续千年的中医本是匹好马,本地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病患在接受政府津贴的主流西医治疗之外,也自寻中医的帮助。有了政府对中医科研的重视,中医无须再只凭受惠病患的口碑,而是通过更多的客观数据说话。

中西医是在思辨上截然不同的两种医学,辨识中医好马的伯乐(科研),不应局限在主流西医的框架内进行,才能避免类似几个月前,在报端上公布针对民间自治冠病普遍采用的中药方“连花清瘟”的一项科研项目,强调中药是作为“辅助性治疗”,必须先服西药再服中药、本末倒置的规定,而是尽量让中医药在科研中全面显现真正的疗效。

中医治疗的一大特色是整体性,在针对局部的病痛之外,还会考虑到整体的身体状况。局部的病痛就有如一棵树木的枯枝萎叶,除了修剪枝叶的治疗,中医还要翻弄土壤,是对生命基础的“调理”,从根本上对树木(人体)的盛衰起着间接但彻底的防治作用。

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医的调理不可或缺。老年人普遍面对肢体疼痛、跌扑、心血管与肿瘤等慢性但随时有风险的健康问题。除了通过西药长期控制疾病之余,也须要对人体做根本上的调理,才能事半功倍,提高疗效、防范风险、节省费用。但凡病出必有其因果,治疗其果是“治标”,调理其因则是“治本”。目前无论中西医治疗偏向治标,对治本有所忽略。因此,中医的科研重点,应集中在中医对人体整体调理上的作用。

老龄人口普遍面对的最大病因是经年劳动所难免的劳伤,肢体的劳损除非影响生活,才考虑西医具风险的手术置换治疗,否则就须与劳损共存。但共存的劳损往往因发炎造成气滞血瘀,气血不畅而生疼痛:肢体的疼痛又往往与身体内热相关:内热愈多,劳损部位的炎症反应愈大,身体的不适愈是明显。西医没有“热”的概念,中医临床问诊则首问“寒热”,而睡眠与饮食是左右体热的两大因素。

另一方面,易受劳伤的颈部劳损会普遍地造成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则生虚火,致使身体偏热而整体阴阳(寒热)失调;体内寒热失调,进一步劳损炎症不断。因此,在劳损与睡眠之间,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长期影响健康。气血不畅瘀阻日久,更会引发三高、肿瘤等慢性基础性病变。因此,睡眠品质不好是健康的最大隐患,既是因又是果,应是科研的重中之重。

配合中医参与明年中开展的“健康SG”全民保健大计,政府强调的中医药科研能为中医的保健办法提供依据,并为我国人口中的通病找出一个通治、通调(理)的最好办法,大庇人人防减病痛皆欢颜。这是对中医药科研的一大期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