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动物和人类共存原则

政府鼓励人民接受和动物,尤其是一些不常在大城市出没的稀有动物如水獭共存。(档案照)
政府鼓励人民接受和动物,尤其是一些不常在大城市出没的稀有动物如水獭共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一个宜居城市,在城市规划、经济、教育、医疗和住屋政策上都做得非常成功,再加上政治稳定,所以吸引了不少外国移民迁居本地。在不断打造硬件设施,让国人都有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同时,政府也鼓励人民接受和动物,尤其是一些不常在大城市出没的稀有动物如水獭共存。

然而,动物毕竟是有野性的,而且不容易受控制。早前不时发生水獭擅闯民宅,咬死大量的观赏鱼。野猪出没在公园和组屋区,攻击居民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最近碧山和大巴窑发生乌鸦攻击居民的事件,受害者大多被啄伤。

国家公园局派遣专业人员捕杀这些肇事的乌鸦,却竟然被爱护动物者遣责和抱怨公园局虐待动物。这还真是意想不到的反应。这是不是不够理性认清事实的真相,也不清楚事态的严重性,就一窝蜂地站出来抱怨?或许是因为受害者不是自己,也不是自己的亲人,所以才会一味谴责当局的应急措施。

我认为不管是人类或是动物,如果要共存,一定要以和睦共处、互不侵犯为原则。只要弱势的一方被伤害、被侵犯,就违背这个原则。所以人类无故被乌鸦攻击,人类就是弱势受害者。相同的道理,水獭闯民宅、吃掉观赏鱼,鱼和主人就是受害者。毕竟人类沒有侵犯乌鸦,也没有去攻击水獭。

大家在遣责别人之前,应该更理性地去反思什么是对和错。有关部门也应该有一套更透明的准则,去处理这类事情和帮助受害者。在我们期盼与野生动物共存的当儿,也请别忘记我们有义务确保人类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