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一场井然有序的疏散行动

字体大小:

9月24日,我们在励进中学参加新加坡警察部队以及各政府机构举行的说明会,获知武吉知马路上段的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一枚二战遗留下来的未爆炸弹。由于无法安全移走,有关部门宣布炸弹须就地引爆。引爆作业定在9月26日,早上8时至傍晚7时进行。受影响的民众可以暂时到附近的信佳凯秀(Senja-Cashew)民众俱乐部歇息。获悉消息后,现场与会者议论纷纷,提出许多安全相关的问题,都获得满意的答案。说明会结束后,与家人决定,当天先到俱乐部看看,然后到杜佛路女儿家休息,晚上才回家。

9月26日早上7时左右,我们按照指示,所有的窗口都留个缝隙,以免引爆炸弹后出现问题。我们离开前,在铁门上贴上绿色的贴条,表示我们全家都已离开组屋了。

到了信佳凯秀民众俱乐部,现场的安排真的让我感到惊喜。原来,为了让居民有地方休息,俱乐部从早上6时就开放,他们贴心地把休息区分成四个区域:居家办公或学习区、小孩和特需居民休息区、没有小孩或宠物休息区,以及有宠物的居民休息区。每个休息区都提供面包、零食、瓶装水、冷热饮料和无线网络。如此贴心且设想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打消到别处休息的念头。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凯秀)议员、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上午也到现场巡视,逗留了好久,和居民亲切交流,关切慰问。下午,有好多位亲切友善的义工前来教导居民制作手工艺,我也参加了工作坊。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流逝。到了5时27分,我们收到警方的即时信息,宣布疏散范围内的建筑结构安全,居民可以回家了。这比原定11小时的疏散行动提早了两个小时结束,也让现场居民雀跃万分,纷纷收拾东西,向热心服务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挥手道别。

回家后,我们第一时间检查鱼缸和玻璃窗,所幸一切安然无恙。邻居还送来多种口味的海绵蛋糕给我们一家人吃,历时九个小时的疏散行动令我感触良多。

首先,感受到政府高效的运作方式。从发现炸弹到成功引爆,前后只花了六天,动员了军火拆爆组、警察部队、新加坡武装部队、新加坡建设局、公用事业局、新加坡能源集团和建屋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印证了我国跨部门的紧急应变机制和合作能力。

其次,我感受到浓浓的甘榜精神。当获知整座组屋居民要疏散,邻居主动帮助不是很了解疏散行动的年长者,也帮忙警方联系长期出租房子的屋主。受影响居民之间的互动及关切之情流露无遗。

最后,我们认识到国民服役和全面防卫的重要性。国人无论男女老少都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积极参与有关部门所提供的培训,为应对危机和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我很庆幸自己能在新加坡成长,更感恩子孙后代能够在新加坡扎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