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支持欠债家庭还清债务”计划不妥当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个相对安定的社会,国人基本上过得很好,一般人都衣食无忧。我们不是一个贫穷国家,大部分国人都生活在相当理想的环境中。虽有少部分国人属于低收入群体,但政府对国人的援助不遗余力,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够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社会,济困扶贫,帮助弱势群体,所以生活在新加坡是相当幸福的。

社会不可能尽善尽美,也绝对不可能让人人都过上富裕的生活,总有人会面对困难,需要他人扶持。可是,我们也不应是个“慈善国家”,国人要了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更不可以坐享其成,凡事必须付出努力。

近期,政府将推出提升版社区联系站(ComLink+)计划的四大援助配套,帮助弱势群体和家庭——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摆脱经济困境,这是适时和实际的。但是,扶持的力度该如何拿捏?范围该如何界定?这些是必须商榷的。

对于“支持欠债家庭还清债务”这项援助计划,我并不认同。这样做恐会被人滥用,甚至产生错误的观念,以为有人会协助偿还自己的债务,就可以再去借钱,这不是在传达错误信息吗?我们没有理由让别人替自己偿还债务,这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虽说计划规定债主须是持有执照、有还债记录可供核查的公司或机构,但这样的援助是不妥当的。比如说,有人欠下建屋发展局的房屋贷款、租金等,难道国家就要帮这些人偿还吗?这不就会加重国家的财政负担吗?这些既然是合法的欠款,就不应通过援助,而应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问题。没有理由让这些人继续享受,让国家来买单,这对纳税人是不公平的。

国人应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在生活中面对挑战和难题时,设法克服困难,不能一味依赖外来帮助。人们不该把自己的债务问题丢给别人去解决,自己却好像不必为债务负全责,这是不负责任的想法。

我们得向国人灌输正确管理财务状况的意识,懂得储蓄和财务规划,管理好自己的钱财,才是治本的做法。现阶段,政府对于国人的援助已相当到位,国人应知足。几乎每户家庭都获得不少金钱方面的援助,例如水电费回扣、消费税补贴以及邻里购物券等。新加坡不应大力推行福利制,这是不明智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