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新型整合模式帮助特需家庭

整合援助模式有望在实质上解决社会上一些不公平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创建一个更完善的社区支持体系,为特需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关怀。(档案照片)
整合援助模式有望在实质上解决社会上一些不公平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创建一个更完善的社区支持体系,为特需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关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多年来,新加坡采用“多方援手”的社区援助模式,旨在鼓励社会各阶层合作,齐心帮助弱势特需群体。这种模式最明显的好处是能调动政府以外,包括非营利组织、企业以及善心人士对解决问题的积极性。然而,这种模式在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从求助者角度,寻求帮助的过程相当复杂,容易导致挫折感和造成拖延。

《联合早报》曾刊登一则老迈父亲和患自闭症儿子相依数十年的报道,父亲病逝后,儿子伴尸五天才被发现,就是令人唏嘘难过的真实例子。尽管有多方援手,弱势家庭得不到应有帮助,最终酿成悲剧的新闻,还是屡屡发生。

近年来,我从事义务服务时,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往往不清楚能寻求什么援助,就算知道也未必符合申请援助的条件。我发现不善于用网络获取信息的长者和不谙英文者,在查询信息和填写申请表格时,都面对许多困难,需要很多帮助。他们有些会遇到服务到位、尽心尽力的社工,有些却因遭遇不愉快的经验而气馁和却步。为此,我建议探讨新的整合模式,即结合“个性化支持”和“多方援手”的模式。这有助于促使社区间的援助措施更积极、有效和更有人情味。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中央协调平台,促进各方的沟通和协作,包括政府机构、非营利组织、社区组织和民间互助团体。

二、制定案例管理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在不侵犯个人和家庭隐私的前提下,追踪了解个别特需弱势家庭的情况,确保各方的援助服务能够及时取得协调,给予帮助。

三、组建跨领域团队,共同协作,帮助这些家庭解决不同层面的需求。

四、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和研讨会,提高对特需家庭所面对的挑战的认识,鼓励他们主动参与援助活动。

五、为了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应为社工、志愿者和社区成员提供培训,提高他们帮助这些家庭摆脱困境的能力。

六、建立反馈机制,让这些弱势家庭不会受知识和沟通技能的限制,能更容易传达他们的需求,并针对他们的具体反馈,不断改进援助方式。

我希望这些建议能得到有关当局的重视,改善特需家庭的生活质量,打造更具包容性和公平的环境。整合援助模式有望在实质上解决社会上一些不公平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创建一个更完善的社区支持体系,为特需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关怀。这不仅有助于解决个别家庭问题,还能够在社会关怀层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我期待在崭新的一年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新加坡能建立一个更公平、彼此更关爱和团结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