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

交流站:解决鸟患须从预防开始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月16日刊登的杨雯惠读者投函《食物垃圾处理不当引发鸟患》一文,我深有同感。

犹记得刚来新加坡时,早上约5时30分天还未亮时,如雷贯耳的鸟叫声都能把我给吓醒。这些鸟的叫声也太大了,若有上夜班刚回家或是家中有婴幼、浅眠的年长者,睡眠应该会受影响。

后来在某一天,与朋友相约在武吉知马大厦的商场,临近傍晚6时左右,商场外树上的鸟叫声震耳欲聋,且持续很久,要是不赶紧走入商场,应该听不到手机另一边的说话声。我心想,难道附近的居民都习以为常了吗?

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时,也经常可看到一只只胖嘟嘟的鸽子和凶猛的乌鸦,如同杨女士所描述的,在碗盘收集区、垃圾桶附近及地上来回走动,一点也不害怕用餐的人群。有些小贩中心在翻新工程后,在屋顶及屋梁上装置了防鸟刺,确实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但我仍看到食客用餐时,有不明的液体从上空滴到用餐者的手背上,造成食客起身离开,食物也不吃了。

台湾在1980年末曾流行赛鸽(一种非法赌博形式),一场比赛下来,约有三分之一的鸽子没返回饲主的家而流落在外,成为野鸽,生活在都市大楼外墙。台湾一些防鸟业者曾分享,住户家中的冷气机因受野鸽粪便的影响,细菌借由冷气风力散布到卧室中,导致小孩出现红疹等过敏现象。

我现在居住的住家外墙,也有冷气压缩机悬挂在外。近几个星期发现冷气机顶盖有许多鸽子的粪便,加上近几个月时有大雨,把冷气机附近的窗户及外墙弄得肮脏不堪,加上空气中有异味及鸽子的羽毛,使得我们不敢开窗。

台北市在2017年曾发生严重的禽流感,根据当时的资料,禽流感属于“新型A型流感”之一,这类病毒通常存在于受感染的动物的呼吸道飞沫颗粒及排泄物中。禽流感不仅会感染鸟类,由动物传人的案例也出现过。从那时起,台北市政府就强力倡导不要喂食禽鸟,特别是在市区公园。

把镜头转向日本,乌鸦在日本是吉祥的象征。我在新加坡曾亲眼目睹乌鸦啄食路边的饭盒,不一会儿功夫就成功打开饭盒享用剩菜。日本在2001年出台的“乌鸦对策指南”,指导日本各地方政府通过捕获、撤巢等行动进行控制。因为在春季,乌鸦为筑巢会偷衣架、袭击路人以及叼走人们放在脚踏车篮子内的食物。

新加坡作为全球闻名的花园城市,在地狭人稠的土地上要维持生态的平衡实属不易。去年发生的乌鸦攻击行人、蟒蛇误闯小贩中心、野猪伤人、水獭咬死鱼等事件,让人们发现与野生动物的距离居然变得那么近。我们除了设法进一步了解野生动物的习性外,可否也对鸟类采取国际公认控制流浪动物比较有效的绝育方法,“TNR”(Trap-Neuter-Return,即捕捉、绝育、释放),希望能彻底解决鸟患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