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邻里步道缺乏维护有安全隐患

邻里步道是居民喜爱晨跑或散步的地方,但是因缺乏维护,长满苔藓,雨后湿滑对年长者构成危险。(作者提供)
邻里步道是居民喜爱晨跑或散步的地方,但是因缺乏维护,长满苔藓,雨后湿滑对年长者构成危险。(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雨后清晨在邻里漫步,一位老人家在前方步道健行。我心里赞赏,她能保持活跃是老龄化社会银发族的好榜样。然而,仔细看了前方步道的情况,不禁为使用步道者的安全担心。

只见前方地势起伏,部分往前倾斜,一些路段的设计弯弯曲曲,两旁果树成荫,落叶铺满湿漉漉的步道上。路面或因日晒不及,尽为苔藓所覆盖,雨季时,这段湿滑的地面将是健步者的陷阱,特别是年长者更得步步为营。

这个小区位于裕廊东13街第102和104座组屋附近。靠近教堂处有个沿着篱笆精心打造的花园,培植各式花卉香草,赏心悦目,是邻里居民疗愈、流连的后花园。步道绕过此花园,前面一再出现弯曲的路况。走在倾斜转角处若不小心容易滑倒。有迹象显示,不时有路人或跑步者失足发生意外。偶尔也有“铁马”(脚踏车)忽视路口高挂的“脚车禁入”标志而在陷阱处“落马”。

如何避免这类意外的发生?关键在于经常保持步道路面干净。这些步道设计美观,但须要定时清洗,杜绝苔藓滋生。或是位置较为偏僻,过去长期被忽略了。隔邻的教堂遇承包客工清洗内部设施时,会用水枪清洗靠近侧门部分的公共步道,还原路面原有的颜色,那才是安全步道的本色。

期待市镇理事会或相关部门能尽快正视此处的安全隐患,定时维护和清洗,确保步道能够安全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