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鼓励年轻人认识社团文化

字体大小:

随着社会结构的改变,各社团在会务发展、吸收年轻会员及培养归属感方面,面临严峻的考验。感情是同乡人联系的纽带,通过对源远流长的社群文化的了解,能建立起彼此间的信任与合作。

美食最能激活人们的舌胃,在色香味的引诱下,能培养起共同的兴趣和情感。所以,各社团应积极介绍、推广籍贯的传统美食。小规模的如时常举办小点品尝会,擂茶、算盘子、薄饼、面煎粿、薏粑、红龟粿、芋头饭粿等,都能让大家齿颊留香,进而想去了解这些籍贯小点的由来,制作方法和背后的文化根源。较大规模的则可举办美食文化节,多年以来,各社团都联合举办美食节,如最近莆仙同乡联合会举办“兴化美食文化节”,希望能起到弘扬历史文化、传统工艺和特色美食的目的。父母能带年轻子女出席,让他们沉浸在籍贯的特色美食中,有助于培养对社团文化的认识,进而建立归属感。

其次,社团可主办美食寻根之旅,组团到所属籍贯实地品尝各类美食,进而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这会带来脑力的激荡,提升自己的认识和修养。在进行这项活动时,也许需要长辈的鼓励,或父母随行;财力雄厚的社团,更可给予赞助,减轻会员负担。在与外地机构的联系方面,更得有会馆的支持和安排,以使美食文化之旅的内容更丰富和全面,让年轻人有兴致参与,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三,通过各社团的周年纪念庆典、春祭、秋祭和各节日所举行的活动,如农历新年、元宵节、清明祭祖、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冬至等,长辈可鼓励年轻人参与,一来可了解庆典或祭祀的由来和意义;二来让年轻人多和同年的乡亲相处,在耳濡目染下,能对社群文化习俗有所认识,并能和其他籍贯的族群和谐相处,这在我们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是极为重要的。

总之,这是一份艰巨、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希望在有识之士的努力下,能达成所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