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家庭教育缺失影响甚大

读者表示,现代人多须兼顾工作与家庭,但父母的角色远不只是提供物质享受,更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有必要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建立责任感。(档案照片)
读者表示,现代人多须兼顾工作与家庭,但父母的角色远不只是提供物质享受,更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有必要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建立责任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现代社会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是我与妻子长期观察和讨论的话题。我也曾与几位家中有小孩的朋友交流,对家庭教育在塑造孩子的品德与人格方面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一直以来,我很密切关注现代家庭教育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家庭生活的方式和父母工作压力的变化。家庭教育不仅是塑造孩子品格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他们将来在社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的关键。父母的角色不仅是提供物质支持,更重要的是成为孩子的榜样,传授正确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现代父母工作繁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家庭都面对这样的挑战,不得不依赖帮佣帮忙照顾孩子,导致家庭教育出现缺失。家长可能会在孩子关键的成长过程中缺席,错失与孩子建立深厚亲情的机会。

另外一个引起我们关注的问题是,物质满足往往取代了家庭的关爱。有些父母试图用物质满足来弥补与孩子之间的关爱不足和情感空缺,而不是通过日常的互动和沟通来培养孩子的价值观。这可能导致孩子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和关怀,仅仅将物质视为幸福的象征,忽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有一次,我目睹一个小孩在街上乱跑时不慎撞到一名路人。家长当时并未要求孩子道歉,反而责备路人。这种行为无疑会给孩子留下不正确的观念,缺乏对他人的尊重和对自己行为的责任心。

还有一次,我在邻里广场看到一个孩子在乱扔气球,结果气球朝马路的方向飞去。我即时将气球捡起归还,但孩子否认她的行为,而家长还愤怒地袒护。这种纵容孩子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可能会造成孩子将来变得不诚实。

这些情况反映的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个人礼貌。这种现象与家庭教育中缺乏价值观的灌输有关。家长的态度和行为对孩子有极大的影响,他们应以身作则教导正确的行为和价值观。当孩子出现行为偏差时,家长应及时反省,引导孩子了解他们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影响,学会负责任并自己解决问题。另外,过度溺爱也是一个问题,会导致对孩子的不良行为的纵容。

现代人多须兼顾工作与家庭,但父母的角色远不只是提供物质享受,更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有必要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建立责任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