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西方右倾政治和中国的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西方政治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极右化。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尽管两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的精英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老百姓投了反对票。美国富商特朗普成功当选总统,使得整个建制惊讶不已。意大利宪政改革公投失败,大大巩固了右派“五星党”的力量,即使“五星党”不能赢得全国选举,也具有了足够的力量来制约左派势力。


极右化的趋势在2017年会变得更加明显。首先是法国的选举。无论是内部因素诸如经济不振、恐怖主义、社会分化,还是外部因素,法国极右派国民阵线力量继续壮大。政治左派已经出局,即使中间派也不得不向右派靠拢。德国今天被视为是西方自由民主的最坚强堡垒了,但总理默克尔也在积极调整其政治路线,为了保持政治优势不得不向右派妥协,例如大幅度调整早先坚持的难民政策。


如果法国国民阵线赢得胜利,就很可能步英国后尘,举行脱欧公投。欧盟承受得了英国的离去,但绝对承受不了法国或者意大利的离去。一旦法国离去,欧盟便会解体。欧盟是二战以后欧洲进步左派的最大的政治项目;欧盟一旦解体,必将造成欧洲和世界的大变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