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全球智库排名与智库研究之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项政策的出台,如果没有缜密的研究,特别是智库,尤其是民间智库的参与(便于在一定的民众范围内征求意见,再向官方反馈民间的真实想法和声音),难免失之偏颇,乃至差以毫厘、谬以千里。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The 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智库研究项目)日前连续第11年,为全球智库进行综合评价的权威报告,《全球智库报告2017》面世,中国七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无独有偶,就在排行榜发布前,欧洲最大的“中国研究中心”,其总裁塞巴斯蒂安·海尔曼(中文名韩博天)即将离职。在外界看来,两个事件也许是个巧合,但笔者看来,对智库及其研究很有启示作用。


由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博士主导的TTCSP,用独创的一套指数研究体系,每年对全球各国或地区的智库行为,在独到评价的基础上进行衡量,以及做比较客观公正的排序,备受智囊业推崇和外界所关注,乃至被有关方面视为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创新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尺度之一,被誉为“智库中的智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