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国撤出“帝国坟场”与战而不胜新困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7月5日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法新社档案照)
7月5日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了。7月2日,美国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军,留下一个混乱不堪的垃圾场。按照拜登政府的撤军计划,美军预计8月底完全撤军。20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给美国留下了战而不胜的新困窘。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是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最多时驻军超万人,几乎是美国在阿驻军的一半。讽刺的是,该基地是上世纪50年代美国所建,后来为苏联占领,再后来为阿富汗游击队所有,随后就是塔利班和阿富汗北方联盟的争夺。再后来,美国发动反恐战争,重新占领了巴格拉姆军事基地。

20年间,巴格拉姆基地变成了阿富汗的美国城,除了大兵、军事装备、武器库和营房,军人生活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美国撤军,热闹变荒凉令人唏嘘。当年苏联军队撤离该基地时,留下的则是大量飞机和坦克的残骸,大国来去匆匆,来时气势嚣张,走时狼藉一片。这是大国的悲哀还是阿富汗的悲剧?也许就是分析家所说的“帝国坟场”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