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印度何以成为乌克兰危机大赢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纵横捭阖,既是大国自主的体现,也因为抓住美国印太战略的痛点并掐住西方的命脉。

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开启欧洲外交之旅,主要议题是乌克兰战争,但他一路施展印度式“太极拳”,收获颇丰。5月2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要求印度对俄罗斯强硬,莫迪以不变应万变,给出印度的“标准答案”——呼吁俄乌停火,战争没有赢家,大家都是输家,印度主张和平。如此“答案”,德国不满意,施压印度的美国更不爽,但也无可奈何。

朔尔茨和莫迪无法在乌克兰危机上达成共识,但并不妨碍两国合作。为了帮助印度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达成气候目标,德国给予印度100亿欧元的援助,莫迪在德国的收获还是很大。除了德国,莫迪还去丹麦参加印度—北欧峰会,最后去法国和连任的马克龙总统会谈。德国在印度身上得不到的对俄强硬承诺,欧洲其他国家也难达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