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如柏:我不愿看到方言躺平清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在广府人居多的牛车水度过,那里即使是印度人也会讲粤语,可是我不只懂一种方言,我还可以听懂其他方言,也能跟讲其他方言的人沟通,这要感谢当年的语言环境。

从前我家距离万拿街山仔顶和芳林公园不远,前者是现在牛车水人民剧场和牛车水民众联络所所在地,那是一个从平地升起大约五公尺的小山丘,是闹市中一个消闲的好地方,和芳林公园都是群众大会的场所。

1955年新加坡进入林德宪制立法议会选举的年代,选举局把新加坡划分为25个选区,劳工阵线、人民行动党、民主党和进步党等都派出候选人竞选议员。行动党选择了万拿街山仔顶为群众大会的地点。我刚升上中学,带着好奇心去凑热闹。那时的群众大会是语言缤纷的演讲会,有粤语、闽南语、潮州话、马来语、英语和华语。获得掌声最多的是粤语和闽南语,马来语的演讲者是印度族的职工领袖詹密星,他是一个天才演说家,即使听众未必听懂马来话,也被他那嘹亮的声音和抑扬顿挫的语调吸引住,报以热烈掌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