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后地缘后领土时代的降临 ——俄乌战争沉思录之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军9月10日在哈尔科夫州库普扬斯克一处楼顶举起乌克兰国旗,宣告他们已重夺这个重要铁路枢纽。(路透社)
乌军9月10日在哈尔科夫州库普扬斯克一处楼顶举起乌克兰国旗,宣告他们已重夺这个重要铁路枢纽。(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界上缺的主要不是固定于特定土地的资源、能源和原材料,而是资本、技术、管理和营销。所以,各国都在积极争取投资。只要有了资本,可供投资的特定土地有很多选择,甚至可能分布在不同国家。

后地缘后领土时代其实早已降临,它酝酿于20世纪后半叶的“信息时代+全球化”,第一个军事节点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遗憾的是,当今世界主流观念仍沉溺于传统地缘及领土观念(《当政治跟不上科技:俄乌战争沉思录之一》,刊《联合早报》2022年8月30日)。而今,俄乌战争,以弱国在先进国家的支持下,跟传统大国实现战争平衡(目前态势)的方式,明确昭示着后地缘后领土时代的降临。

这一时代转换的深层根据,乃是一个基础事实:知识生产是人类最基础最重要的活动,它决定了包括劳动形态、经济形态、政治制度、生活方式在内的人类生存样态及变迁。如果将这一事实提炼为理论,并作为方法去重新理解人类社会与历史,将会产生许多新的见解,并可对人类未来作出新的判断和预测(详见《三次大变局与人类命运——从知识生产到生活形态的巨变》,《四川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