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庆玲:伊朗妇女现代化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阿米尼事件的爆发具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就国际环境而言,美国对伊朗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导致伊朗国内紧张与焦虑情绪的积累。(法新社)
阿米尼事件的爆发具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就国际环境而言,美国对伊朗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导致伊朗国内紧张与焦虑情绪的积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库尔德女孩阿米尼9月13日因为佩戴头巾不符合要求而被道德警察拘留,期间突然昏迷,随后医治无效死亡,伊朗各地爆发抗议活动,要求更多的自由和妇女权利。这个突发事件使人们对伊朗妇女的现代化,有更多的关注与思考。

现代化是每个国家都要经历的过程。伊朗现代化始于20世纪初,立宪运动开启现代化的发展道路。20世纪30、40年代,伊朗国王礼萨汗模仿土耳其进行国家主义的现代化改革。他鼓励妇女接受教育与就业,要求妇女不戴头巾,甚至采取暴力手段,在公共场合强制要求妇女不戴头巾。礼萨汗一方面是为了把妇女纳入国家人力资源,促进经济建设,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击伊朗千年以来形成的宗教界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加强世俗的中央集权。这时期的伊朗,不戴头巾是对国王现代化的支持与拥护。这样的新旧混合作为妇女现代化的特征,一直延续至今。

伊朗从1963年到1979年,在国王巴列维统治下,一直进行被称为“白色革命”的现代化。这时期除了政治与经济方面的变革以外,从服装到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表现得十分世俗化,上层社会生活西化,城市男女青年的服饰追随西方样式。1967年通过《家庭保护法》,模仿西方家庭法律的基本内容。但伊朗尽管表面上看相当西化,深层里传统文化依然存在,现代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即使是巴列维,他的妇女观仍受到传统文化影响,他否认男女平等,不承认妇女的能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