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世俊:从美国党争到信用评级下调的内在逻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惠誉下调美国信评也许会加剧对美国债务状况、政治两极分化和美元全球地位的不安,并损害美国整体声誉和形象。(路透社)
惠誉下调美国信评也许会加剧对美国债务状况、政治两极分化和美元全球地位的不安,并损害美国整体声誉和形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8月1日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AA下调至AA+。这是继2011年标普之后,又一家取消美国AAA信用评级的主要国际评级机构。这次下调美债信用评级,是经过深思熟虑和有理有据的。

惠誉调降美国信用评级主要是基于以下四点:一是债务高企。惠誉预测,2025年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118.4%,远高于39.3%的AAA评级中位数;二是政治僵局。虽然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争吵暂时缓解,但潜在美债违约风险以及联邦政府财政治理能力差,正引发投资者越来越大的忧虑;三是中期财政挑战。未来10年美利息支出成本飙升、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负担加重,社会保障基金和医疗保险信托基金存在耗尽风险,使美国更加入不敷出;四是经济表现。在货币政策紧缩、财政支出空间不足背景下,美国经济会更加艰难。很显然,这四大理由完全可以站得住脚。

惠誉直指美国经济问题本质的做法,不仅引发美国资本市场动荡,而且触碰了美国官方的敏感神经。白宫新闻秘书说:“在拜登总统实现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强劲的复苏之际,下调美国评级是不符合现实的。”美国财长耶伦称:“强烈不同意惠誉的决定,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