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

张森林:现代版狮城稗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梳理与建构声浪不绝于耳,我也在思索“何谓新加坡历史与文化的建构”问题。到底新加坡历史应以何种方式建构比较可靠?经过简单整理,我归纳出下列数种途径,并以此抛砖引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容世诚教授在为退休报人王振春的新书《根的系列15:昨日海南街》撰写序文时,透露了三个重要信息:一、《根的系列》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文图书馆收藏的少数新马研究著作之一;二、《根的系列》第一和第二集,是容世诚在普大攻读博士学位时,有助于开拓其研究视野的三种文献之一,另两本是台湾学者麦留芳教授的《方言群认同》,以及日本学者尾上兼英教授等的《关于东南亚华人传统戏剧·曲艺综合调查研究》;三、容世诚不久前与国大中文系同僚开授的《新加坡华人的日常生活》通识课,“新加坡街道”是八大讲述核心之一,之所以会以街道作为讲述核心,就是源自多年前其对《根的系列》的阅读经验。

在容世诚这篇题为《“根的系列”和“新加坡研究”》的序文中,《根的系列》一下子就上升至新加坡华人社会文化史的参考文献层面。

《根的系列》是王振春以独特视角书写的成果,他以图引文,书写本土市井稗史,以轻松笔触陈述狮城掌故,不只备受容世诚推崇,2018年,当我在协助新加坡书籍理事会编选《情系狮城:五十年新华诗文选》时,理事会主席张齐娥嘱咐我务必收录其中唯一作者,就是王振春的散文;《根的系列》之深入民心、广受重视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