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东芝退市,财务造假只是遮羞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这句广告语,想必很多中国人都记忆犹新。曾经,主要电视节目播出前都会有这则广告,东芝这家日本企业也在中国家喻户晓。东芝生产的产品,特别是白色家电,与松下、夏普、索尼、日立等一起,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之一。有一段时期,东芝还被认为是高档家电产品的代表。

但这样一家知名度很高、市场影响力很大、口碑也一直比较好的企业,竟然要退市了,确实有点让人出乎意料。今年9月21日,东芝公司在官网宣布,由多家日本国内企业组成的“日本产业伙伴”(JIP)投资基金,从8月开始以公开要约的方式,在市场上对东芝进行收购。到9月20日,基金已持有东芝78.65%的股份,超过所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二,完成了此次收购。据《读卖新闻》报道,本次收购价格为每股4620日元(约42.5新元),总额达到2万亿日元左右。

在一般人看来,东芝这次被收购,感觉更像是一次重组。它股价仍然高达4620日元,被收购的只是东芝78.65%的股份,东芝的总价值仍然达224亿新元左右,堪称一家很值钱的企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