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鱼忘筌

叶鹏飞:“其心必异”的文化理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意大利法院经三年审讯后,判处臭名昭著的卡拉布里亚地区“光荣会”黑手党的207名被告刑期,从几个月到30年不等,合计约2150年徒刑。(法新社)
意大利法院经三年审讯后,判处臭名昭著的卡拉布里亚地区“光荣会”黑手党的207名被告刑期,从几个月到30年不等,合计约2150年徒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失去了宗族的集体认同与保护,接受了上帝(律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普世性,人们被迫离乡背井冒险寻找新机遇,在城市里根据兴趣、职业等,学会与陌生人结社合作。这培养了对陌生人的本能信任,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形成契约精神、法治观念、天赋人权、民主制度。

意大利法院11月20日经三年审讯后,判处臭名昭著的卡拉布里亚地区(Calabria)“光荣会”黑手党的207名被告刑期,从几个月到30年不等,合计约2150年徒刑。关押在全国多处监狱中的被告,通过视频链接聆听法官的判决。卡拉布里亚地区位于意大利靴子形半岛最南端的“靴头”,与状似“足球”的西西里岛相隔着墨西拿海峡,最窄处仅3公里。

黑手党主要横行于西西里与南意大利,他们基本以血缘和地缘结社,跟世界绝大多数社会的传统组织原则——宗族和家族——类似。但在经济更发达的意大利中部和北部,这种传统社会结构却比较弱,主流的社会形式更接近于英法德等先进国家,个人主义尤为突出一些。这种以个人自主结社为主,形成文艺复兴时期强大城邦国家如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那不勒斯等的社会形式,跟意大利南部仿佛两种文明。

这两种文明确实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以自愿无偿捐血为例,1995年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北部省份的最高记录是一年每1000人105次捐血(每袋血重约0.45公斤,或16安士);各省的平均数是每1000人捐28袋;但西西里和意大利南部地区为零。这个例子的重要性在于,捐血是一种纯粹的公益行为,所捐助的血供给毫无关系的陌生人,对方也不知道捐血者身份,属于“施恩不望报”的无私德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