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透视

小峰隆夫:日本少子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千叶县锯南町保田镇的人口大量减少,镇上有120年历史的保田小学再无人上学,如今改造为城乡交流中心。(档案照片)
日本千叶县锯南町保田镇的人口大量减少,镇上有120年历史的保田小学再无人上学,如今改造为城乡交流中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二战后的日本少子化趋势急速发展。1950年的总和生育率为2.22,1975年以后持续低于2,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为1.26。在国际上来看这个数字极低。随着出生率下降,出生人数减少、老龄人口比率相对上升,导致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加剧。如果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总人口就会开始减少。日本沿着这个过程发展,人口自2008年开始持续减少。少子化必然会引起人口动态变化,但由于日本少子化开始较早,速度较快,所以从国际上来看,这种人口动态变化也走在前列。

日本的少子化现象,受冠病疫情影响进一步加速。最大特征就是出生人口减少。2020年之后出生人口加速减少,2022年达到二战后新低的77.1万人。根据疫情前2017年的人口推算,2036年的出生人数将为77.4万,如今这意味着日本的少子化比预想的情景提早了至少10年。结婚数目也因为疫情减少。2021年的结婚数为二战后最低的50.1万对(2022年增加到50.5万对)。根据意愿调查,想结婚的年轻人也在减少。在日本,孩子大都出生于有婚姻关系的伴侣家庭,所以结婚数目减少,意味着将来出生人口会进一步减少。

到目前为止,人口动态的变化预计将长期持续下去。今年4月末,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发表了新的《日本未来推算人口》报告,展望今后的人口结构变化,总人口减少、少子化进展、劳动者(劳动年龄人口)减少、高龄化进展等人口趋势,依旧会持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