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凌:“古老”的美国大选与“最不坏”的民主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美国总统大选决定着世界头号强国的领袖,很自然地一直都是世界大新闻。图为美国白宫。(路透社)
作者说,美国总统大选决定着世界头号强国的领袖,很自然地一直都是世界大新闻。图为美国白宫。(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大选中的激烈党争也是自古就有,可以一直追溯到224年前的亚当斯与杰斐逊,反映美国社会的多元特质、无尽诉求与竞争精神。看上去乱哄哄,但其实大选在仪式和细节上都极有古范。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已经拉开序幕,角逐党派候选人的初选1月15日在艾奥瓦州(Iowa)起跑。美国的马拉松大选决定着世界头号强国的领袖,很自然地一直都是世界大新闻。坊间与此有关的文字早已汗牛充栋,各国以此话题谋生的掮客、学者、记者数不胜数。关注的人多了,就会有褒有贬。誉美者谓之为民主政治的典范,实现权力的和平交接垂230多年,乃人类政治治理之巅峰;批评者则常指其耗费巨大、撕裂社会,实际上只是一小群精英的周期性权力再分配。

作为美式民主政治的一部分,美国大选制度远非完美。其实,民主政治本身也许就并非自然、完美。政治学与心理学的历史研究早已发现,在社会生活与政治治理中,人类各民族都有着根深蒂固的“威权倾向”和偏好(authoritarian tendency or oligarchical tendency)。这种文化情结是悠久的家庭部落文明的内化。人类历史上,威权统治(autocracy)一直都是通例与常态,是最普遍、为时最久的政治制度。

托法国启蒙大师伏尔泰之名,一句流传甚广的西谚宣称,最佳的人类政府乃是“仁慈的暴政”(benevolent tyranny),不过需要“由时不时的暗杀(独裁者)来加以调节”。当然,领袖谁也不愿意时不时可能掉脑袋,于是再仁慈再理性的独裁者,为了身家性命与权力快感,就不可避免地走向为暴政而暴政;统治的仁慈与理性程度,一般与执政的时间长度成完全的反比。血亲王朝、科举制度之类,稍稍缓解了威权政治的继承与选才难题;但人类传统的专制独裁,最好的也就是个次优化制度。其一大高峰早就崛起于中华世界,即历代延续的秦汉政体,儒化法家帝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