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应重视IMF总裁的警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路透社)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月2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一档节目中说,围绕“国家安全”的相关限制正在增加,地缘政治因素正引起全球经济分裂。如果任由经济碎片化继续,最终会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7%,大致相当于法国和德国一年GDP的总和。

世界经济曾在全球化浪潮中表现得非常稳健而有序,各国经济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且全球范围内富帮穷、强助弱的工作也做得很好,世界贫穷人口明显减少。即便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也会在其他国家的共同援助下,很快克服困难,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人类一度有世界大同之感,各种冲突、战争、恐怖活动等不多见。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贸易保护重新抬头,单边主义、地缘政治、科技封锁、关键设备出口限制等不断出现,导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严重阻断,经济正逐步陷入碎片化、割裂化、分裂化状态,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烈手段,甚至让地域政治冲突越来越严重。如此继续发展下去,不仅全球经济难以保证稳定增长,而且极可能陷入严重衰退边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