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思·罗戈夫:全球经济仍未摆脱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美国经济在2023年并未如大部分分析师预期般陷入衰退,但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仍有30%左右(正常年份为15%)。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法新社)
作者指美国经济在2023年并未如大部分分析师预期般陷入衰退,但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仍有30%左右(正常年份为15%)。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且民调显示特朗普目前是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2024年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的又一个动荡年份。

2023年的全球经济充斥着意外。尽管利率急剧上升,美国却成功避免经济衰退,主要新兴市场也没有陷入债务危机。就连垂垂老矣的日本经济也表现出惊人的活力。相比之下,欧盟却落了下风,这是因为中国长达40年的高速增长时代忽然终止,连带拖慢德国的增长引擎。

展望2024年,有几个问题迫在眉睫。排除通胀因素后的长期利率会发生什么变化?鉴于房地产行业的动荡和地方政府的高额债务,中国能否避免更大幅度的经济放缓?维持近零利率长达20年之久的日本中央银行,能否在不引发系统性金融和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实现利率正常化?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的延迟效应最终会将美国推入衰退吗?新兴市场的稳定局面能否再维持一年?最后,地缘政治不稳定的下一个主要来源是什么?是中国封锁台湾、前总统特朗普赢得11月美国总统大选,还是某个不可预见的事件?

这些问题的答案是相互关联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导致全球利率大幅下降,但这可能只是暂时的缓解。毕竟,包括超高债务水平、不断推进的去全球化、日益高涨的民粹主义、增加国防开支的需要,以及绿色转型在内的诸多因素,都可能会使未来10年的长期利率,远高于2012年至2021年的超低水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