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台湾大选后的“台独”与“激进台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在台湾大选之前在《联合早报》发表一篇《中美共管激进台独?》(2023年12月15日言论版)的文章,大选后中美台三方的互动似乎在印证该文的一些想法。选前几天中共中联部长刘建超访美,应该是已经向美方表达了北京对赖清德当选后,可能推动激进台独的担心。美国白宫的国安会在他访美期间,专门举行了一场针对台湾大选的记者会,除了一如既往地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变,还加上一句已经多年不提的立场:只要是以和平方式解决,美国对两岸分歧的最终解决不持立场。


过去几年,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的作为,让北京越来越担心华盛顿正试图让两岸永久分裂,即反对任何形式的统一。去年11月习近平和拜登在旧金山举行会晤时,曾呼吁美方表态支持两岸的和平统一。现在华盛顿对和平统一不持立场,虽然距离支持和平统一还有距离,但总算是表明不会反对和平统一,所以看起来是向北京发出一个积极的保证(assurance)信号。所以,中美之间在选前针对大选进行的互动是比较积极正面的,营造出共同管理激进台独的气氛。

选后北京对大选结果的反应相对低调,除了因为相信未来的赖政府在立法院会受到很大制衡而减少了担心,可能也是在为美国首先约束赖清德创造更多时间和空间。华盛顿则马上派出非官方代表团访台,除了向赖表示祝贺,估计也再次提醒他不要搞激进台独。拜登在台湾大选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只重申一句话:我们不支持台独。选后两周,台海基本平静,因为三方都比较克制,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