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脉搏

张森林:共建更有包容性的金融服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几年,新加坡不断传来数码改革之声,而数码支付是其中重要一环。去年7月下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在2025年底前淘汰所有企业支票,不过个人支票在2025年之后还能继续使用。当局将在今年展开第二次公众咨询,以制定淘汰个人支票和终止支票截断系统的举措和时间表。

一石激起千层浪。李师文在《银行数码化的隐忧》(2023年10月9日《联合早报·言论》)一文说出沉默大多数想说的话:在数码科技不是万灵仙丹的前提下,“我们是否应该重新思考,有没有必要急着把独立运作、不依赖互联网、历经考验、简单易用的传统支票完全丢弃掉?”作为一名商用软件编写员,其结语更具说服力:“数码科技应该是辅助工具,而不应该是默认和唯一的选项,保留一条后路总比走投无路来得好。再说,在文明社会里,大家都应该拥有作选择的基本权利。”

银行服务全面电子化之后迎面而来的安保问题,以及网络诈骗横行之际存户对银行安全系数的心理落差,是过去数十年未曾出现的。即使网络诈骗之风受到有效遏制,我们也应保留传统的支票支付形式,更何况目前正是网络诈骗之风猖獗的多事之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