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健勇:内循环:自主发展,还是依附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月18日,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工人们在一家生产出口脚踏车零件的工厂里抛光钢圈。(法新社)
2月18日,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工人们在一家生产出口脚踏车零件的工厂里抛光钢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对于全球化时代的后发国家来说,民主先行,有其特殊重要性。因为只有建立民主和法治,才有可能破除权贵资本主义的制度根基,建立稳固的内需基础。在这一过程中,经济民族主义是不可或缺的。一味推崇市场原教旨主义,污名化经济民族主义,不但是对历史的无知,更是对知识的亵渎。政治上的民主主义与经济上的民族主义并行,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

2020年5月,中国政府为因应新冷战,正式提出内循环战略,指出今后经济发展须主要依靠国内市场。为打消海内外有关中国可能走向闭关锁国的疑虑,中国领导人特地澄清,内循环不等于闭关锁国,相反,中国还将扩大对外开放。换言之,内循环不排斥外循环,两种循环并行不悖,彼此促进。

中国官方否认闭关锁国并非言不由衷。中国早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外部世界——从粮食、能源和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及制造装备,到科技专利的输入,已形成深度依赖,程度远甚于俄罗斯和朝鲜,故而很难承受与世界脱钩的代价。即使主观上想自我封闭,客观上也不可能做到。

中国深度参与世界经济,是天安门事件后自主选择与西方战略共同塑造的结果。作为人口众多但资源相对不足的大型经济体,中国长期推行“深度全球化”(deep integration)的外向型发展战略,势必引起与世界的冲突,反过来令经济增长难以持续。这一前景是世纪之交“共谋”中国经济全球化的中西方精英都始料不及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