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空间

李承璋:从“贪”字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贪字的结构很有意思,上“今”下“贝”。今是今天,现时;贝为古代钱币,合起来的意思是今天(现时)的钱。贪的范围很广,不单指贪财,指人们追求物质利益的欲望和行为。从贪字延伸出去,还可以看到贪色、贪婪。贪恋、贪心。贪图。贪求。贪得无厌、贪赃枉法等,方块字的奥妙就在这里,只要一看构词,就大致明白所指为何。一个“贪”字,派生出人生百态。

在这个五颜六色的环境里,我们耳濡目染,很容易被贪念吸引,犯下不该犯的错事,以至于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有时会贪吃,结果吃出各种各样的毛病来。贪玩,控制不好会玩出火来。一时的贪欲,适可而止,不伤大雅。怕的是,贪过头便会带来灾难。如有些人贪杯(过度嗜酒),会变成酒鬼,祸害无穷。贪色之人变成色鬼,贪赌的成了赌鬼。贪权者变独裁者;贪财者很容易变成贪污犯(利用职权非法取得财物)等等。

贪是一个现象,不是它来选择你,而是你受不了诱惑。佛教把贪嗔痴称为三毒,而贪排第一位,可见人的贪念一起,利令智昏,就失去了方向和原则。人不是一生下来就学会贪的本领,而是后天环境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