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透视

潘政麟:美国仍是科技霸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4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附近,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下一代星际飞船搭载强大的超重型火箭,在博卡奇卡发射台上进行第三次无人驾驶试飞。(路透社)
3月14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附近,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下一代星际飞船搭载强大的超重型火箭,在博卡奇卡发射台上进行第三次无人驾驶试飞。(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科技争霸战始终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中国在近20年强势崛起,在经济、科技领域取得许多成就。美国相比之下感觉有点“日落西山”,没有过往的强势,甚至有的观点认为中国正逐渐取代美国,成为科技领头羊。然而,事实可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很可能还是科技霸主。

人工智能(AI)近期是许多人关注的领域。英伟达、OpenAI等企业的表现都让人对AI的未来充满期待。这也促使许多国家在AI领域展开竞赛。美国为此甚至不惜代价,希望遏制中国在AI的发展。AI是个科技含金量高的领域,离不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以及强大的代码支持。想要有强大的AI,两者缺一不可。目前而言,最先进的AI都源自美国,硬件有英伟达,软件则有OpenAI。

世界各国也想发展自己的AI技术,但目前而言,大部分的半导体技术仍掌握在美国手中。例如训练以及运行AI的GPU(图形计算晶片),目前只有英伟达一家独大。帮忙代工的台积电,实际上有许多核心技术都被美国“掐着”,例如光刻机核心技术。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黃循财日前在国会说,AI实际上不是只有ChatGPT而已,有许多潜在的价值以及技术仍然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未来会成为人类社会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目前来说,AI在美国得到充足发展,许多人才也聚集在美国,很大概率上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会成为AI领域的强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