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话题

郑杰忆:应对食安危机第一步:认识盘中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消费者的饮食知识是对抗黑心食品最全面的力量。黑心食品不只危及消费者健康、公共卫生,还破坏公平竞争,纵容黑心厂商就是在伤害诚实的厂商。(示意图/Pixabay)
作者认为,消费者的饮食知识是对抗黑心食品最全面的力量。黑心食品不只危及消费者健康、公共卫生,还破坏公平竞争,纵容黑心厂商就是在伤害诚实的厂商。(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如果消费者一味相信广告中的悠闲农村景致,产品标签上宣称的自然、有机和手作,就可能花了大笔钞票却掉入另一个食品陷阱。有机蔬果可能来自砍伐森林的温室栽种,有机鸡蛋可能来自一生都没走出鸡棚的母鸡,因为缺少训练的胆小母鸡根本不敢走到咫尺之遥的草地。

对盘中餐的求知欲可能坏了你的食欲。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不断挑战食物的概念,基因改造苹果可能含有细菌的基因,理应低脂肪的鸡肉因密集饲养而变得肥滋滋,香喷喷的牛排可能是实验室培养皿的产物。还有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糖精、色素、乳化剂等拗口的化学添加物、蔬果残留的农药,一些无良贪婪的厂商还放了塑化剂、铜叶绿素,甚至用上馊水油。

杀头生意有人做古老的食品制造已经蜕变为高科技产业,提高了品质,也提高了造假技术。美味诈欺不是因为人心不古,早在罗马帝国时代就有人在葡萄酒里加铅让口感柔润,工业革命时代的伦敦更是黑心食品充斥,工人吃下掺杂石灰的面包、用铜泡过的腌菜、用朱砂染色的糖果;19世纪,美国牧场用酒渣养乳牛,保存不佳的牛奶加水稀释,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或腹泻而死。

在当代大量制造和行销的模式下,食安危机牵连的层面更广、受害者更多。大规模喂养的饲育场为了节省成本,把牛只屠宰后的剩余部位拿来喂牛,打破同类不相食的规则,结果英国在1996年出现疯牛症病例,造成10几万头牛只死亡,并扩散到欧洲大陆、美国和日本等地。因为人类也会受到影响,罹患克雅氏症(Creutzfeldt-Jakob),引发一阵恐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