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投射效应

字体大小:

“人际关系像一面镜子…”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心理学上曾做过一个有意思的实验:心理学家让化妆师在一群实验者的脸上,化了一道丑陋疤痕,化完之后拿来镜子,让实验者看了一眼疤痕。然后,化妆师告诉接受实验的人,她需要在他们脸上涂一层粉末,以固定妆容。可实际上,这层粉末的真正作用是把疤痕擦掉,但接受实验的人并不知道——擦完粉末之后,这群人的脸已经与常人无异。

接下来这群接受实验的人就来到街上,随他们的意愿走走之后,1个小时过去,他们回到了出发的地方。心理学家问他们遇到了什么,超过一半的人都认为,路人对他们不友好,总是盯着他们的脸上看,他们只能低下头快步走。

很明显,在这个实验中,接受实验的大部分人,是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了别人的身上。

三观

一个品德不好的人,会怀疑别人的品德;一个对别人不忠诚的人,也会怀疑别人对他的忠诚;一个不正直的人,就会把别人的任何举动都“想歪”,因为他就是那样的人。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喜欢的东西,就是别人喜欢的吗?如果别人不喜欢,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喜欢,强加在别人身上吗?这些都是不对的想法。

在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所有的三观(指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与生活方式,都有其独特的缘由,不存在高低,也无对错;我们不应将自己的喜好强加到别人身上,也不应该轻易的对自己不理解的事情感到大惊小怪,我们要学习尊重和我们不一样的人。

强加

在科技进步,来往频繁的社会里,我们要做的是,不要把“自己”强加在别人的身上,也不要以为自己想的,也是别人想要的,能做到“尊重与包容”尤其重要,我们应尊重他人的自由,以奉持五戒代替侵占掠夺;尊重生命的价值,以喜舍布施代替伤生害命;尊重大众的所有,以共享福利代替自私自利。

我们应用人我无间的雅量,包容异己的存在;用净秽不二的悲心,包容伤残的尊严;用怨亲平等的智慧,包容冤仇的伤害;用凡圣一如的认知,包容无心的错误。如果大家都能以尊重的态度敬业乐群,这个世界,将会减少很多事端。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