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继续发声的管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的重组计划在9月10日获得股东高票通过,本地四大语言的10份报纸,5家电台,多家杂志、线上平台和出版社等媒体事业将转而归属于刚成立的“新报业媒体信托”。这意味着除了靠媒体产品销售和广告的收入外,它将和我国的公立大学一样,透过主要来自国家和民间赞助的资金来经营和维持本地媒体的半壁江山。

这是继1984年报业控股成立以来,我国媒体发展具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但对许多认定媒体应该要独立于政府的国人而言,这样的改变并没有实质的意义,只是换个经营方式,换汤不换药,媒体的主导权还是在政府手中。从媒体是监督政府之第四权的观点来看,这个说法没错。

可是在社交媒体盛行的今时今日,媒体已不再拥有互联网盛行前垄断新闻和公共话语的权力。因社交媒体舆情激烈而促使媒体跟进报道,终究让有关方面不得不出面说明的情况,近年来时有所闻。在争取眼球的竞争环境中,媒体不可能对在社交媒体圈已传得沸沸扬扬的重要消息视若无睹,久而久之也就朝作为第四权的位置移动。因此,政府拥有经营的主导权,不必然妨碍本地媒体扮演第四权的角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