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诚品与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诚品书店没有感情。诚品书店于我遥远陌生,它是许多文青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个理由”之一,然而与我无关,我只是去台北乱走几天而已。几次台北行都有去诚品逛逛,但我到底去了敦南诚品还是信义诚品,始终搞不清楚,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回想起来印象一塌糊涂,到底我在台北只是一个游客,而不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诚品书店从来不是我的阅读口味养成的一部分。

诚品与我,真要说有那么一点关系的话,也仅止于我从《诚品好读》吸取过不少的精神养分。直到今天依旧清楚记得自己当年深为《夏宇vs李格弟,一手写诗,一手写词》这篇访问怦然心动,那个阶段是我生命中的夏宇时期,关于夏宇种种,即使只是鳞爪,都足够为我经常漏电的人生状态充电。但与其说这本杂志曾经让我一页一页地打发掉我百无聊赖的日子,不如说我怀念猫在朋友房间边翻这本杂志边讲废话那段愉悦时光。

所以,大疫元年5月敦南诚品结束营业,我也没有觉得特别可惜。但这件事在台湾的文化圈引起颇多回响,不少台湾作家纷纷撰文追思他们与敦南诚品的因缘际会。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黄丽群在接受媒体访问中的一段谈话,说,相较个性太强烈的独立书店,她更喜欢连锁书店,认为连锁书店抹平个性也不失为一个好处,某种程度会有一种反社交的安静。我完全能够理解她在说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